NBC: 中国留美生学的拼 玩更拼

【新唐人2015年09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编译报导)中国留美学生人数直线上升,NBC9月7日针对留美学生分析中美大学的不同,并指出中国留学生出国是为了更好的出路,而且学习拼命,玩起来更拼命。

逾30万中国学生留美寻出路

2013/14学年,留美的中国学生人数大约在27.4万人,比前一个学年增加了17%,对美国的经济“贡献”了268亿美元。尽管在美国读书大多比在中国贵,甚至有的学校每年还会多收大约6万美元的学费,但为了享受美国教育制度的自由和灵活,很多中国学生选择到美国留学。

报导认为中国高考制度犹如过独木桥,在鲫鱼过江般的选拔后,无法进入一流大学的学生,尽管有些可以进入二流、三流大学读书,但毕业后要想找一份比较体面的工作比较难。

相比之下,在美国的学习环境不同,这里与中国的应试教育完全不同,从学生的自杀率就可以看出美国学校比中国学校轻松许多。此外,美国大学文凭可以让这些中国学生有一个更好的出路。

此外,报导引述一名在芝加哥大学读书的17岁男生刘袁弘(Yuanhong Liu,音译),表示他现在选择了两个专业,将在学习一段后做出决定,到底哪个专业更适合自己,自己更喜欢哪一个。

“我妈妈学的是电气工程,不是因为她喜欢,是因为我外公外婆认为电气工程专业可以找到好工作。我爸爸学的是社会科学,因为社会科学专业比较好找工作,他本人喜欢的是数学。”刘袁弘说,“我想基于我父母的经验,我要自己决定学什么专业。”

学的努力 玩的拼命

“我们学校告诉我们,他们的座右铭是学的努力,玩的拼命。”18岁的郭瑞涵(Ruihan Guo,音译)说,“我希望这些挑战到最后不会太难。”郭瑞涵在达特茅斯学院上学,说起美国的教育和自己的未来,他一脸的憧憬。

报导指出,中国高考的作弊现象很严重,为了防止考试时学生作弊,甚至河南洛阳的河洛中学在高考期间,使用无人机干扰作弊的无线电信号。

然而在中国这种应试教育系统培养出的学生,在美国读大学的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一份2014年的报告显示,当年有8000名中国学生被退学,他们中大部分是因为GPA成绩太差。

《南华早报》则报导,2013年就读常春藤名校的中国留学生中有25%的学生退学,主要原因是中美教育系统的不同以及语言的障碍。2012年的一份针对国际学生的调查报告显示,接近40%的国际学生存在与美国学生交友困难问题,这些交友困难的学生大部分来自东亚地区,也就是中国、日本和韩国等。

17岁的中国女生吴子叶(Ziye Wu,音译)即将步入布朗大学读书,她说她的同宿舍同学是一名来自加州的西班牙后裔,她相信自己能与她相处的很好,不过“我不想吃美国餐。”吴子叶说除了食物,美国的其它方面她都比较接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