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来了?下半年制造业景气不妙

【新唐人2015年09月03日讯】全球经济坏消息一箩筐,伦敦市调机构Markit,周二发布亚洲各国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资料显示,包括中国、台湾、韩国在内等亚洲国家,都表现低迷,媒体以“黑天鹅”这个名词,来形容这波风暴,更意味着制造业景气,恐怕真的不太妙。

彭博社财经记者:“八月份PMI下滑到51.5,从前阵子我们看到的七月的51.9再度下滑。”

外媒记者大为紧张,来自亚洲经济体中国成长趋缓,连带影响欧元区经济体,像征制造业景气寒冬的黑天鹅,从亚洲开始席卷全球。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因为今年从第二季开始,全球的贸易量大幅的下滑,感觉全球经济直接从春天进入了冬天,今年的景气骤降的速度,非常的明显。”

伦敦市调机构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PMI 47.3呈现六年来最显着放缓、台湾46.1,也是2012年9月最大降幅,整体亚洲地区PMI指标都写下了近期的最差成绩。

汇丰大中华区经济学者Julia Wang:“很明显的是,周期性的压力无所不在,所以,服务业连接到经济的其他部分,它是不能幸免。

制造业景气下滑,亚洲各国普遍感受到山雨欲来,关键在于包括日本、南韩、台湾等亚洲经济体,多仰赖中国新兴市场需求,连带冲击其他服务产业和经济橱窗的股市。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跟原物料相关的石化,橡胶,金属,这些(产业)跌的幅度是比较大,我相信PMI在这上面反映的程度也是比较高。”

专家指出,下半年台湾传统产业恐怕得苦撑寒冬,至于制造业另一大出口的电子业,则须端看即将推出的iPhone新品,能否带旺整体景气回升。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