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江化”第三波?知情人曝江泽民廊坊大学城题词将被拆

【新唐人2015年08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有关“去江化”的舆论正在海内外舆论场中升温。继路透社记者公开向中共中央党校官员提问该校校门口江的题字被移走是否意味当局对江不满后,日前又有港媒发文披露,在北京当局拿下周本顺后,河北或将在去江风潮中做出“大动作”。

近日,围绕中共中央党校门口江泽民题字卧石被移走一事,有关北京当局正不动声色地“去江化”的猜测正在升温。

8月31日,当局者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举办了第三场记者会。在答记者问环节,有路透社记者提问:“中共党校”校名卧石是不是江泽民写的?把这块石头移走是否意味着当局对江泽民不满?

中央党校政法部常务副主任卓泽渊回答称,那块题名卧石的确是江泽民所书写的。移走是因为常有人去那里照相,影响交通,也影响照相人的生命安全。

海外舆论认为,上述说法表面上是对一些猜测“辟谣”,实质上是用“指桑骂槐”的手法,借说题字石“影响交通安全”,暗喻江泽民已成为当局的绊脚石。

香港《争鸣》杂志9月号更发文引述一位“态度平和的北京观察家”分析称,现在习近平依仗的军方在“全面协调国家安全政策的大旗下”,将有所谓“重塑整体形象”的大动作,其中就包括“大规模铲除江泽民时代的题词及拆除相关建筑”。

报导同时引述知情人士披露,继中共中央党校门口的江泽民题字被移走后,赵克志刚接掌的河北省可能将有大动作,为拆除廊坊大学城的江泽民题名,甚至不惜拆除凯旋门风格的校门。据称,河北的“大除江”活动,可能是继军队、中央党校的相关动作后的“第三波”。

据公开的资讯,2001年,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曾亲自“考察”了河北省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方大学城。官媒报导称,江泽民当时称赞了这个项目,并为这个大学城题了字,而当时陪同江去“考察”的人就是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的曾庆红。

然而,仅仅三年后,廊坊东方大学城即爆出涉及高达22亿元人民币债务的债务黑洞丑闻。

2004年2月16日和17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节目接连两天罕见分篇详细报导了河北廊坊东方大学城的巨额债务丑闻。据称,这个项目从1999年8月开工建设,占地一万多亩,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竟然欠下22亿的债务,其中拖欠工程款和民工工资达十多亿元。甚至有包工老板,为讨要被拖欠的163万元工程款和民工工资,当着廊坊市有关领导的面吞下大量安眠药。

报导披露,事实上2000年8月底东方大学城一期工程完工后,很快就出现了严重的资金紧缺情况。二期宿舍楼和教学楼都摊在了半截上,都是烂尾工程。2001年后,当地政府出马“协调”廊坊商业银行、协调河北省的建投总公司给该项目贷了一个亿,才勉强把二期的活给干完。

该报导虽然未表明当地政府出面来给该项目“擦屁股”与江泽民的“考察”是否有关,但江、曾在那个特殊的时间点,出面为这样一个漏洞百出的烂尾项目“贴金”,却是确凿的事实。这背后的“水”究竟有多深、多黑,已足以令外界去琢磨,去想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