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翻墙看电影:记录片《冲天》 呈现抗日战争事实

【新唐人2015年08月20日讯】今年是抗战70周年,关于二战的讨论成为热门话题。而海峡两岸抗日主导权之争的话题再起波澜。最近台湾推出了一部描述对日抗战期间中华民国空军的记录片,记录当时参与抗战的军人和他们家属的感情故事,剧情如诗般的叙述当时的感受,成为抗战主导权之争的另一种证据呈现。

“曾经有那么一群年轻人,每一次起飞都可能永别,每一次落地都必须感谢上苍,他们战斗在云霄,胜败一瞬间,他们在人类最大的战争当中成长,别无选择。”

由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与华人记录片平台CNEX共同出品,描述1937年到1945年对日抗战期间中华民国空军的记录片《冲天》,也是第一部对日抗战期间中华民国空军的记录片。影片透过三位女性的细腻视角,重新审视这场战争对人们带来的影响,虽然是一部关于历史战争的记录片,却更接近一首刻划人性的抒情史诗。

“高桥夫人美惠子女士,当你接到这封突然其来的信,看到陌生异国人的名字时,你将感到不安与惊讶吧,请你不要误解我失掉胞兄的心境,因为我设身处地,想到你失去高桥先生的心境。”

陈怀民,中央航校五期生,1938年4月29号阵亡,享年22岁。他的妹妹陈难,怀着大忍大善之心,写信给同样阵亡的日军家属,表达慰问之意。

中央航校十六期现年102岁的李继贤:“生死有命,回不来了就不要回来了,回得来就回来,就是这样。”

导演张钊维说,他们必须无所畏惧,但也无所遁逃。他们是螺旋桨时代的最后一批战斗机飞行员。他们几乎拥有一切却又甘愿随时放弃一切,包括他们爱的人与爱他们的人。

根据中华民国国史馆统计,抗战8年,中国受日军空袭将近1万3000次,投下炸弹约25万枚,炸死9万多人。空军一共击落日本军机914架,地面600多架,牺牲4000多人,绝大多数是20多岁的年轻飞行员,幸存者如今得年龄也接近或超过百岁。

对北京将举行九三大阅兵,意图争夺“抗战是谁打的”历史诠释权,中华民国空军上校司令高志航的女儿高友良,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他爸爸是第一个打下日本飞机的人,但这不是她爸爸一个人的历史,是整个抗战的历史,整个空军的牺牲。

她说,历史的真实性是改变不了的。那么多的史记、那么多的照片,这个胜利是谁打下来的,我们就不必去争了。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在整个八年抗战当中,按照中日双方的战事,双方正规军的打了很多次,会战级的战争打了22到23次,没有一次共产党军队是主力,然后再来双方打得比较的大规模的战役,一共打过1117次,在这几次当中,共产党没有一次做过主力。”

这几年在中国涌现大量的“抗日剧”,目地是要证明中共在抗日战争的贡献,从中得到历史诠释权和政权合法性。

明居正:“1945年9月9号,日本军队投降了,请问它跟谁投降的?他日本人是跟共产党投降的还是跟国民政府投降的?最后,投降的降书在什么地方?在中华民国,现在在台北,所以抗战的主导权在谁那里,非常清楚了。”

台湾军方也多次表示,1937到1945年的八年抗战实际上是国民政府旗下的军队为主力,就算后来签署《中日和约》也是国民政府在台北与日本签署的。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