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南卡州撤邦联旗 宣示告别种族主义

【新唐人2015年07月11日讯】南卡州将“邦联旗”正式撤下,也引发全美国的热烈关注;那么,“邦联旗”究竟有怎样的特殊意义?又为何会被撤下呢?来看华府观察记者雪丽的分析报导。

在我们华人看来,美国南方现在还能使用内战时的邦联旗,是很匪夷所思的,但它确实有着独特的历史渊源。

在美国内战结束后,南方人最初只是在纪念活动中使用邦联旗,并声称邦联旗代表的是南方的传统和文化,不是种族仇恨。

随着这种解释逐渐被联邦政府默许,南方人又开始为邦联旗寻找新的像征,说它代表南方士兵的英勇和牺牲。但无论如何,南方人始终不愿承认邦联旗与奴隶制度有关,甚至对于内战,南方人也认为是由于州和联邦之间权力冲突而导致,与种族问题无关。

站在历史事实的角度,这种说法显然是说不通的。在各州的内战宣言中,都直接提到脱离联邦是为了维护奴隶制度。

正因为这段不光彩的历史,美国黑人对邦联十分嗤之以鼻,也呼吁南方民众不要使用邦联旗。但遗憾的是,邦联旗却在南方更加流行,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黑人民权运动的兴起。

20世纪中叶,为了抗议南方的种族隔离政策,美国黑人开始组织民权运动,并得到了几位总统的支持。这股力量使南方白人感到极大的威胁,他们决定重新挂起邦联旗,作为对民权运动的反击。就这样,邦联旗堂而皇之地挂上州政府大楼。

后来,民权运动取得成功,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种族矛盾。但是邦联旗依然受到极右翼和种族主义团体的顶礼膜拜,比如本次查尔斯顿枪杀案凶手所属的团体,就一直将邦联旗奉为最高像征。

因此,现在撤下邦联旗的意义相当深远,意味着种族主义思想终于被南方抛弃。而从中产生的后续效应,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