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 《人权宣言》诞生

【新唐人2015年08月27日讯】今天是8月26日,这一天也是近代人类历史上白令发现亚洲和北美之间的海峡的日子,这个海峡后来被命名为白令海峡。今天还发生过什么事件呢,一起来看一看。

1789年:法国大革命期间,国民议会在凡尔赛宫通过《人权和公民权宣言》。《人权宣言》宣布自由、财产、安全和反抗压迫是天赋不可剥夺的人权:肯定了言论、信仰、著作和出版自由,阐明了司法、行政、立法三权分立、主权在民、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等原则,是世界民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1883年:荷属东印度群岛上喀拉喀托火山爆发,释放出250亿立方米的物质,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火山喷发之一,原有火山的三分之二在爆发中消失,造成5万多人死于非命。火山活动还引发浪高超过30米的海啸,造成超过3万6417人死亡,是2004年南亚海啸前,印度洋造成死伤最惨重的海啸。

1920年:美国宪法第10修正案生效,给予妇女选举权。

1981年:邓小平首次提出“一国两制”。这种主权与治理分开的构想,1997年起在香港试行。但因与中共的独裁体制格格不入,不到10年就已名存实亡,去年围绕真假普选的抗争就是最新例证。

2004年:台湾跆拳道女将陈诗欣在雅典奥运会跆拳道比赛中,为台湾夺下奥运参赛史上首面金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