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庆抗战胜利70年 “军功勋章”中国只四人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讯】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战败投降,至此从1937年开始的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结束。70年后,裕仁天皇的儿子明仁天皇首次表示对侵略行为要“深刻反省”。8月15日湾区侨学界在位于苗必达(Milpitas )的金山湾区华侨文教中心举办了整日的纪念活动。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活动,湾区侨界今年有500多人参加,全天活动包括抗战史实图片特展、主题演讲、文艺表演及放电影。在图片特展上,我们看到了像征至高荣誉的美国“军功勋章”(Legion of Merit)。中国只有四人获次荣誉,除了广被知晓的蒋介石、孙立人、戴安澜外,还有一位就是空军第二路区司令部司令官谢莽将军。

谢莽将军之子谢兆朋:“美国参战之后,飞虎队后来演变成十四航空队,后又成为中美联队,一系列的指挥作战。美方大家都清楚是陈纳德在领导,中方很少人知道,那是二路司令部,就是我的先父。”

二路司令部负责东南七省(桂、粤、湘、赣、闽、浙、黔)防空作战指挥任务,防空辖区在抗战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理位置。在和“飞虎队”的合作中,二路司令部为飞虎队成功拦截日本飞机、攻击地面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情报信息,另外还承担一部分协调美军出击的任务。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二路司令部的战绩却鲜为人知。

国立中兴大学北加州校友会会长吴文一:“刚刚我们听到谢莽将军公子讲到抗战时候空军的贡献,几乎在课本上面我们都没有念到。我觉得后人应该站出来口述历史,让历史还原真相。”

但是谢兆朋认为要还原真相不那么容易。一个是很多亲历者都不在了,另一个是实物的缺失。

谢莽将军之子谢兆朋:“‘文革’过后那批留在广州的(父亲战友),几乎任何文物都不可能留下来。家里要有张照片、有封书信不得了。所以现在你碰到那些人就算没有死,或者他们的后代,就说当年‘文革’的时候怎么可能有任何东西保留下来。”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各类活动,是可以保留和还原历史的一种方式。

侨务委员会委员王维:“中国大陆这一部分,把抗战历史几乎是完全掩埋和扭曲了,我们侨胞当然是希望还原(历史),我在这里呼吁,不管任何国家、任何团体,重要的是还原历史真相,给后人一个正确的方向。”

8月15日在东京举行的二战七十周年纪念仪式上,日本明仁天皇首次罕见地,针对日本在二战中的侵略行为表示“深刻反省”。

新唐人记者李兰、徐瑞苗必达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