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寒娇耳汤 医圣张仲景与饺子故事

【新唐人2015年08月13日讯】医圣张仲景对中医影响深远,不仅医术高超而且医德高尚,不论病人贫富都认真医治,现代人常吃的饺子,相传就是由张仲景发明的,加入羊肉辣椒等食材,用来医治患者。新唐人节目《谈古论今话中医》,带您了解,医圣张仲景的故事

《谈古论今话中医》张仲景特辑:“伤寒杂病论这是人类医药史上第一部理法方药皆备的书籍 ,至此奠定了中医临床医学的基础。”

著作《伤寒杂病论》对中医影响深远,张仲景被后世医家尊称为医圣,不仅医术高明而且医德高尚,不论病人贫富都认真医治。有一年张仲景见到许多穷苦百姓受寒,耳朵都被冻烂了,于是张仲景在空地架起医棚,为穷百姓煮汤。

《谈古论今话中医》张仲景特辑:“祛寒娇耳汤,它里面的材料就是有羊肉、辣椒还有一些祛寒、温散之品,辛香料,这些姜葱蒜辣,八角茴香,这个材料,这个羊肉把它剁碎,包成像这种饺子的形状。”

将娇耳汤分给病人喝了之后,血液通畅,耳朵变暖,过了一段时间病人的烂耳朵自然就好了。

中医诊所院长罗明宇:“这些病家好了啊,过新年就纪念我们仲景先生这么高尚的医德,所以用这个叫做娇耳汤,我们后来就是饺子的由来。”

节目谈古论今话中医,邀请张仲景基金会执行长以及中医诊所院长介绍医圣小故事,节目尾声推荐民众适合夏天饮用的凉补药膳。

罗明宇:“现代人就是脑力工作,还有熬夜晚睡、饮食习惯包含了情绪压力是容易造成属于心肝火旺的体质。”

苦瓜、排骨、香菇、蜜枣、黑豆,焖煮而成的黑豆排骨苦瓜汤,可以补肾活血减少白头发、掉发,让头发保持润泽光华,有兴趣的民众不妨动手试试看。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