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看首场共和党参选人电视辩论

由于共和党报名参选总统的人多达17名,所以首场辩论按(过去五次)民调结果分成两组,前十名一组,后七名一组。两组电视辩论都是有线电视福克斯(FOX)主持并独家现场直播。我花四个多小时全程观看了两组候选人的辩论和随后的部分媒体评论,得出的结论和我三月份的预判(见“谁会是2016美国总统”一文)基本一致,只有一个例外(和商人参选人川普无关)。

民调排后的七名参选人的辩论在下午5点举行。由于现场没有观众,当然也就没有掌声和台下互动,显得较冷清。但辩论的内容却相当火爆,提问也相当尖锐。所以电视画面上还是很热闹。

七名参选人中,有四个州长(前德州州长佩里;前纽约州长帕塔基;前维州州长吉尔摩,路易斯安娜现任州长金达尔),以及两名联邦参议员(南卡州的格拉哈姆;宾州的前议员桑托勒姆)。唯一政治圈外的,也是本次共和党参选人中的唯一女性,是惠普电脑公司的前执行长费奥莉娜。

但在这七人90分钟的辩论中,恰恰是这位政治圈外的唯一女性是赢家。本来像外交国际等议题,似不应是作为企业家的费奥莉娜的强项,但她在这些议题上理念清晰,立场坚定,表达有力,成为她表现出色的最亮点!例如她说,自己上任总统马上就打两个电话,一个给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明美国全力支持以色列!第二个打给伊朗总统,警告他们如不接受国际机构对他们核子和军事基地的自由检查,美国将全面经济制裁德黑兰。同时还誓言,她当选总统后,要召开戴维营会议,邀请美国在中东的盟友以色列、埃及等,共商对付伊朗之道。她的这些强硬政策和清晰坚定的表达,使台上的男性政治家们相形见绌。

作为女性,费奥莉娜对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毫不客气地抨击。费奥莉娜不是局限政策层面,而是阐述保守主义和自由派(左翼)的不同哲学,从美国宪法、到建国先贤等,阐述美国左右派的根本不同,以及不同选择对美国的巨大影响。这些都显示了费奥莉娜的思想能力和哲学高度。

电视辩论后,福克斯电视主播华莱士当即评论,认为费奥莉娜表现亮眼,是赢家。第二天包括左翼《纽约时报》、MSNBC等的报导评论等,也都认为费奥莉娜表现出色,是左右两派“一致认可”的胜者。

七人中其它几人均无亮点。前德州州长佩里在上届共和党初选中因表现急躁、忘记议题、以及对非法移民处理不坚定等问题而党内败选。这次一出山就因恶语抨击川普对非法西裔的强硬观点而民调低落。首场辩论虽没露怯,但也不会加分。

前纽约州长帕塔基和现任路易斯安娜州长金达尔,都给人以很实在、诚恳的印象。帕塔基提到两个儿子参军,一个在阿富汗,一个在伊拉克,作为父母,最担心听到(恶讯)电话,但他仍坚定支持美国海外派兵铲除恐怖份子。这样胸怀的父母,本身就值得人们敬佩。但帕塔基不仅离开政坛多年(911时担任纽约州长),而且是著名的温和派,他支持民主党的气候过暖、限制枪支、同性恋等,这在保守派中都是犯忌,所以他的参选,一点戏都没有。

路易斯安娜州长金达尔是印度后裔,他也是出口就能滔滔不绝,但个人魅力显得不足,再加该州的经济现在并不怎么好,他在本州的民调都输给希拉里,所以也基本没有希望。但他是一个坚持保守派理念、人格统一、品行俱佳的人,而不是一个为“个人赢”而妥协的政客。

(顺便提一句,美国南卡州长海丽也是印度裔。美国的两个印度裔州长都是共和党保守派,尤其值得中国人深思。因为华裔的美国政治人物多是左翼民主党。像唯一做过州长的华裔、曾派驻中国做大使的骆家辉,就是民主党籍。他在中国有很多“政治做秀”行为,都跟左派的政治正确倾向和习惯作秀的恶习有直接关系。)

七人辩论中的维州州长和那两名参议员,因政绩、观点和个人魅力等都无特色,所以也是毫无出线可能。所以下轮电视辩论时,这次获胜的费奥莉娜很可能会因民调提升而进入前十名。

第二场10人的电视辩论在晚上黄金时间的9-11时,现场有几万观众,可谓欢声雷动,如同嘉年华会。据权威民调公司尼尔森的数字,全美收看这场电视辩论有2400万人,不仅创福克斯最高收视率,也是美国历史以来收视率最高的首场电视辩论,以及除体育比赛之外电视节目的最高收视率,说明美国民众对这次总统大选的关注热度很高。

进入前10名的标准是据过去五次民调。辩论前一天由NBC电视和《华尔街日报》联合做的民调显示,10位参选人的支持率依序如下:

第一,商业大亨川普(19%);
第二,威斯康辛州长沃克(15%);
第三,前佛州州长杰布布什(14%);
第四,神经外科医生卡尔森(10%);
第五:德州联邦参议员克鲁兹(9%);
第六:前阿肯色州长哈克比(6%);
第七:肯塔基州联邦参议员保罗(6%);
第八:佛州联邦参议员卢比奥(5%);
第九:新泽西州长克里斯蒂(3%);
第十:俄亥俄州长卡西奇(3%);

这场电视辩论所以吸引眼球,还因“川普现象”。一个政治圈外的富豪,在多达17名的共和党参选人中,居然拿到民调第一名,创造了记录!主要因为川普被认为敢对抗“政治正确”,大胆直言,让很多选民感到痛快。他关于墨西哥非法移民问题的谈话,虽引起争议和非议,但却使他的支持率一路上升。所以首场辩论,川普的表现和政见如何,尤其让选民关注。

但辩论一开场,川普就遭遇“滑铁卢”。因主持人提问,台上的人,有谁保留做独立候选人的机会,只有川普扬起手臂,台下立刻爆发一片嘘声!

共和党选民所以嘘他,道理很简单,如川普将来独立参选,一定是分共和党候选人的票,这是保守派选民完全无法接受的。现场嘘声显示人们立即敏感到这个危险,对川普强烈不满。川普的“举手”等于宣告,他要的是自己的名堂,而不是共和党的利益(击败民主党,夺回白宫)。川普此举等于当众剖腹自杀了。

在这场辩论的当天早晨,我在美国之音的电视节目上断言川普没有可能成为共和党候选人,但认同他的大胆敢言,以为川普现象还会在共和党选民中持续发酵一阵子。但在看到川普举手那一刹那,立刻得出结论:他的总统之路 is over(结束了)。从随后当地(俄亥俄州)共和党选民的表态中也可清楚看到,绝大多数原来支持川普的都已改变,不再支持他。

举手的滑铁卢之后,川普在辩论中的表现,同样令人倒胃口。别说做政治人物的修养,他甚至缺乏基本的绅士风度。一进场就气哼哼的样子,好像把整场的人都当作敌人或政治对手。不仅对女主持人无理,而且对所有议题都缺乏深入了解,基本上用一些肤浅的空话应付,还动不动就像个公司大老板那样发脾气。难怪事后《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克瑞翰默(Charles Krauthammer)评论说,川普不清楚那是什么场合,应该怎样表现,他根本就在状况外。

到撰写本文时,保守派媒体的民调还没有出来,但我不认为到下次辩论时,川普还有机会再进来搅局(民调进不了前十名)。

不过读者可能看到,这首场辩论后,左派媒体的网络票选足以令人大跌眼镜,因为其结果竟是“川普大赢”。像《时代》等左刊的票选,川普赢得45%,甚至50%的支持率,是10人中最高的,且遥遥领先他人。这并不奇怪,因看左派媒体的,多是民主党的支持者,他们当然希望川普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那就会轻而易举被希拉里(或其它民主党候选人)打败。他们很聪明地蜂拥去投川普的票。

除川普的滑铁卢之外,10人中我认为第二差的是民调排名第十的俄亥俄州长卡西奇。他就是本文开篇所说的我在三月写的“谁会是2016美国总统”预判中的唯一“例外”。

他是在最后一次民调中,微弱超过前德州州长佩里,勉强进入前10名。由于他曾在福克斯做电视节目主持人,所以有过很多表达自己观点的机会,我感觉他理念比较清晰,也有演讲和辩论能力,做州长后也经营得不错。我曾认为他是颇有机会问鼎白宫、且能实施共和党理念的人物之一。

但这次卡西奇从宣布参选总统开始,就让我大倒胃口,净说一些模棱两可的老油条政客的话,所以在辩论之前,我已经对他非常不感冒。这首场辩论之后,我只希望他尽快出局。他“差”在虚伪、做作,不说实话。总说一些让左翼民主党们高兴的东西。这次尤其让民主党人高兴的“亮点”,是说认可最高法院关于同性恋结婚的裁决,并炫耀他曾参加同性恋的婚礼,表示如果他女儿是同性恋,他会无条件地爱女儿,不管她做了什么。

这种不管子女做什么都无条件地“爱”,是典型的伪善。如果他的子女去参加ISIS(伊斯兰国),他也无条件爱?如果他的儿子像南卡州的那个青年袭击教堂杀害多名无辜,他也爱?这种虚伪的道德高调很令人恶心。除同性恋议题之外,对其它议题,他全部都说套话、空话,大概可跟希拉里“媲美”了。

当然,完全意料之中,左派媒体对卡西奇的表现一片赞美声。无论是CNN,还是更左的MSNBC,都为卡西奇叫好,说他表现非常好,是赢家之一。跟《时代》周刊夸川普表现亮眼一样,他们也是潜在希望卡西奇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那就可能被希拉里打败;即使当选,也是个看风使舵的的政客,不会大幅修改奥巴马、希拉里们的左倾路线。

所以,仅从美国左翼媒体报导评论川普和卡西奇的例子可以看出,如果不看原本电视辩论,只看西方左派的报导和评论,可能会被多么严重地误导!

10人中排在前面的前佛州州长杰布.布什,比预想的表现要好,但没有任何出色之处,可谓不输不赢。另外呼声很高的威斯康辛州长沃克,跟杰布.布什类似,讲话没有特色,个人魅力不足,而且国际知识明显缺乏。所以他俩虽民调一路领先,但总统路并不看好。

神经外科医生卡尔森是17人中唯一的黑人,但他强烈批评奥巴马热衷黑白对立、撕裂美国的做法。他说,自己是神经外科医生(做了全球首例分离连体婴大脑的手术),割开大脑时,看到的不是肤色,而是头脑。所以他强烈反对左派分裂美国,呼吁美国人的团结和美国的强大。卡尔森不仅保守派理念非常清晰,大胆敢言(曾当面抨击奥巴马),而且有幽默感。在辩论中很短的时间内都可以讲个小笑话,引起全场哄笑。但他说话细声慢语,显得缺乏领导人的气势,也影响他的个人魅力,再加上他毫无从政经验,所以即使现在民调还比较高,但也基本没有可能成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

联邦参议员保罗是茶党、自由意志论观点在共和党的主要代表人。他是小政府的强力推行者之一,立场清晰、坚定;但在对外政策和社会议题上跟自由派比较接近,是另类(越来越多年轻共和党人的路子)。但他近乎川普那样难以控制情绪,太容易发脾气,这点早在宣布参选时就遭非议,这次首场辩论又重蹈覆辙,所以下次可能下去(民调进不了前十名)。

跟保罗激辩的新泽西州长克里斯蒂,上次总统大选时曾经呼声很高,但由于新泽西海啸时曾跟去慰问的奥巴马套近乎,加上内阁曾出差错等问题,所以人气一直不高。这次辩论也表现平平,所以民调也很难上升。

这次表现比我预料要好的是前阿肯色州长哈克比。他严肃、绅士、非常认真,尤其是没有故弄玄虚,更无哗众取宠。他的保守派理念相当清晰坚定,表达能力也很强;上次败选后去福克斯电视主持节目,更练就了口才,也赢得大批基督徒保守派的观众和支持。上次党内初选失败,跟他(由于曾是牧师)在社会议题上全方位持保守主义立场有关。当然,这次他虽表现不错,但也不特别出色,可谓不增不减。

在整场辩论中,真正表现亮眼的是佛州参议员卢比奥,他表达流利,而且语速很快,简洁有力,是非常适合辩论的那种口才。连左翼媒体也不得不承认卢比奥表现出色。所以他是首场辩论中左右两派都认可的赢家。

再一个就是德州参议员克鲁兹,他这次的亮点在对外政策的熟悉和强势。但由于他得到的时间太短,所以没有足够表现的机会。但在非常短暂的总共5分多钟的时间内(仅是川普时间的一半),他精简、清晰、准确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克鲁兹原是大学辩论冠军,又做过律师,曾有九个案子打到美国最高法院,可想其辩才。他曾创造在参议院连续21小时演讲的记录,以国会规则“冗长发言”来阻止奥巴马的健保方案。虽然这次卢比奥似乎风头更强劲一点,但我仍最看好(也是最希望)克鲁兹胜出。如果川普民调大跌,他的很多选票可能会流到克鲁兹那里。

美国总统大选(2016年11月初)距今还有一年半,在这样长的时间段里当然会有变量,所以现在无法准确预测。但从这次首场辩论来看,未来共和党的参选人之争,前五名可能是威斯康辛州长沃克,前佛州州长杰布布什,德州参议员克鲁兹,佛州参议员卢比奥,前阿肯色州长哈克比。

但无论这次谁能胜出,我认为,卢比奥和克鲁兹这两个人迟早会成为美国总统。因为:

第一,他们年轻(一个43岁,一个44岁),即使再过12年,美国有了三届总统之后,他们参选,也不到60岁。现在民主党的主要参选人,希拉里68岁,桑德斯74岁,可能很快会宣布参选的副总统拜登73岁,三人平均年龄71.7岁。民主党好像后继无人了。

第二,他俩都是清晰的保守派理念。其中克鲁兹更加坚定,并始终都是言行统一,从未为选举而左右摇摆。

第三,他俩不仅都口才好,而且是这17名参选中最好的。在民主国家参选,口才非常重要,表达不流利,在电视时代就会丢分。像奥巴马毫无从政能力,仅仅是靠演讲口才,居然就一步登天,主掌白宫八年。

第四,他俩都是西裔,卢比奥的父亲是古巴移民,克鲁兹的父亲在古巴曾因反卡斯特罗而入狱,后逃来美国。西裔背景的重要在于,西裔人口在美国已占16%,且多是支持民主党,奥巴马两次选总统,都拿到70%以上的西裔选票。选情专家估测,共和党候选人如拿到4成西裔票,就能赢得大选。而卢比奥和克鲁兹的西裔背景,将会有利于他们拉西裔的选票。

在卢比奥和克鲁兹之间,我认为克鲁兹的优势更大,更可能成为未来的总统(不排除他这次就有可能成为共和党候选人,并打败民主党候选人)。因为迄今为止,克鲁兹都没有被左派媒体抓到任何毛病,而卢比奥被《纽约时报》等报导,他收入有限,却拥有大房子、游艇等,被质疑这些资金从哪里来的。卢比奥在这类问题上如有不检点,将会是大麻烦。

另外在追求小政府、强势外交、严控非法移民等这几点上,克鲁兹都比卢比奥更加坚定。在对待非法移民问题上,卢比奥就有点妥协,好像总想到他的西裔背景。而克鲁兹则不同,他似乎完全不考虑自己是西裔还是什么。

尤其是在经济理念上,克鲁兹更加出色;他在中学时代就加入哈耶克读书会,成为自由经济的坚定信奉者。所以今天克鲁兹成为美国风起云涌的抵抗大政府、捍卫个人权利的“茶党”运动的像征性人物,被视为“绝对自由意志”(libertarian)的精神“发言人”。

克鲁兹另一超过卢比奥的优势是,他有一个非常给他加分的妻子。卢比奥的太太是西裔,什么裔不重要,而是她不太会讲话,有点像文化不高的家庭妇女;她能不给卢比奥减分,就算值得庆幸。而克鲁兹的太太海蒂(Heidi)则肯定是给丈夫加分的。她是金发白人(这话有点政治不正确,但却是事实),跟克鲁兹站在一起,绝对给人金童玉女的感觉,如同上届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夫妇。但海蒂跟罗姆尼夫人还不同,她可不是只在家里照顾孩子的家庭妇女(克鲁兹夫妇有两个女儿),而是美国知名金融公司高盛(Goldman Sachs)的部门主任。这位比利时大学和哈佛商学院毕业生被誉为外交联络和募款的高手,其筹款能力被称为仅排在希拉里之后(希拉里因丈夫当过总统,自己当过国务卿和参议员,当然能筹款了),海蒂被视为克鲁兹竞选活动的最大资产(greatest assets)。

看过共和党首场电视辩论的人会留心到,当主持人提到突发新闻——伊朗革命卫队“圣城军”(Quds)指挥官Qassem Soleimani抵达莫斯科,跟普京密谈问题时,连主持人自己都仔细看稿子,才记得并念出那个绕嘴的伊朗将军名字,而克鲁兹在回答时,却信口拈来这个伊朗将军名字,对这个问题了如指掌。克鲁兹对国际问题的熟知是知名的,在所有参选人中首屈一指(而这点正是威斯康辛州长沃克的弱项,他曾把该州抗议人群比喻成ISIS)。

所以提到克鲁兹的国际观,因为他太太海蒂也是国际问题专家,曾是布什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NSC)成员。媒体报导说,海蒂对国际事务的熟悉,对克鲁兹有很大帮助。甚至说,将来克鲁兹跟海蒂一起登场时,会令美国人吃惊,他有那样一位精明干练、视野开阔、志同道合、形象亮丽的夫人。而这一点,可能是所有其他参选人都望尘莫及的。

明年二月份共和党的党内初选才正式开始。在此之前,按计划共和党还会有11场参选人电视辩论,所以这只是开始,但也已预示了很多。

2015年8月7日(首场电视辩论次日)

文章来源:“曹长青网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