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暗流涌动 蚱蜢市场与跳蚤小贩兴起

【新唐人2015年08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尽管朝鲜仍实行配给制,但始于1990年代毁灭性饥荒的“蚱蜢市场”和“跳蚤小贩”此起彼伏,形成暗流涌动的草根资本主义

路透社8月4日报导,夜晚,在朝鲜首都平壤黑暗的巷道,行人接着火把的零星光亮,前往熙熙攘攘的非法街市,这种被朝鲜人称为“蚱蜢市场”的街市中,他们称呼为“跳蚤小贩”的卖家们正在贩售锅、袜子、电池、鲜肉、香烟等商品。

尽管商品种类不如官方商店丰富,但便利的“蚱蜢市场”已经深入朝鲜人的生活,尽管一有风吹草动,“跳蚤小贩”们需要闪电般将商品打包,迅速逃窜藏起来,以免被当局没收了财物并被处罚,但这种可以换取现金的买卖,仍鼓励着小贩们摆摊。

报导引述一名2011年逃离朝鲜,现今居住在首尔的脱北者Seol Song Ah,表示蚱蜢市场大多靠近车站、学校、公园以及官方市场。

Seol介绍,蚱蜢市场最早的雏形是1980年代老妇人在路边摆摊贩卖红薯和豆腐,尽管遭到政府的严打,但自1990年代朝鲜毁灭性的大饥荒后,蚱蜢市场如雨后春笋,悄悄发展壮大。

Seol说,平壤当局有时会让某些蚱蜢市场合法化,但随之而来的征税、索要贿赂甚至取缔,让跳蚤小贩防不胜防,索性回到街边,继续经营蚱蜢市场。

“有人的地方就有蚱蜢市场。”脱北者介绍。然而尽管蚱蜢市场比比皆是,但深入平壤的外国人却几乎没人拍到过蚱蜢市场。

报导引述一名驻平壤的外交人员,指出蚱蜢市场是朝鲜高度敏感的地点之一,他因试图拍摄蚱蜢市场,曾被朝鲜秘密警察严厉盘问。

而另一名在平壤待过的外国人说:“有次我试着拍照,结果没等我从口袋里掏出相机然后准备拍照的时候,市场里的妇人们就消失干净了。”他说,蚱蜢市场里的跳蚤小贩跑路速度非常快。

脱北者介绍,因蚱蜢市场屡禁不止,试图关闭这种市场的政府“安全人员”疲于奔命,只好放松了对跳蚤小贩的限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