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一直追随仇和的谢新松追随到何时?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1日发布消息,7月31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以涉嫌受贿罪,对昆明市人民政府党组原成员、副市长谢新松逮捕(2015年8月1日中新网)。

1971年出生的谢新松为江苏沭阳人,历任沭阳县委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室主任,宿迁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宿迁市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等职。2007年12月,仇和调任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2008年3月起,谢新松调任昆明市委副秘书长、秘书长、办公室主任。2011年1月任昆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2014年6月任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今年3月,谢新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谢新松是仇和任宿迁市委常委、沭阳县委书记时的秘书。谢新松对仇和的执政思路非常熟悉,悟性很强,是仇和在宿迁大力推行改革的得力助手。也正是因为如此谢新松在仇和宿迁任上得到大力提携;也正是因为如此被仇和从沭阳带到宿迁、带到昆明。

显然,谢新松是仇和最得力的亲信。谢新松被官场称为“仇和走到哪儿带带哪儿”的官员?仇和到宿迁,谢新松被带到宿迁;仇和到昆明,谢新松被带到昆明。可以说谢新松多少年一直与仇和形影相随,不离不弃。

在仇和任宿迁市委常委、沭阳县委书记时,沭阳也是江苏苏北最大贫困县之一,财政工资发不出。仇和大肆卖学校、卖医院,似乎以让一切公有制单位撤退为最终目标。实质这也是一种摔“包袱”行为,为此争议不断,中央电视台多次对此曝光。此时,仇和却以推行铁腕改革著称。此时,仇和因有“海归”背景,容许改革失败,一切批评未能阻挡仇和的稳步提升。此时,谢新松在沭阳县委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室主任任上。显然,在仇和改革的路径上,谢新松起了出谋划策的幕僚作用,为仇和所推崇。显然,也就在此时谢新松和仇和的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仇和直接升任宿迁市长时,谢新松也被仇和沭阳县研究室主任位置上直接提升为宿迁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仕途迈出了一大步。仇和又在宿迁大肆推广复制所谓的“沭阳经验”。随后,仇和升任宿迁市委书记时,谢新松安排为宿迁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宿迁市成为仇和改革的大试验田,宿城区成为谢新松改革的小试验田。此时可谓仇和、谢新松情谊的上升期,两人可谓亲密无间。

仇和离开宿迁市委书记任上,有短暂的江苏副省长经历。仇和调任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谢新松很快从正处级调任昆明市委副秘书长、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昆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常委、副市长。这时谢新松应了仇和“走到哪儿带到哪儿”?此时,谢新松成为正厅级官员,仇和和谢新松的关系也进入了顶峰。

谢新松为什么被仇和“走到哪儿带到哪儿”?是因为谢新松很受仇和赏识。在仇和的宿迁改革过程中,仇和一直是一个孤独的特行者。仇和在沭阳县任上的大肆卖学校、卖医院,摔去了财政的两大“包袱”,并从这两大“包袱”中生出大量钱财投入到道路建设中,一时外观上很好看。然而,仇和的改革举措毕竟为大多数官员所无法接受。或许,谢新松正是仇和改革的竭力推崇者,两人观点极端接近而成为知已!谢新松在官场上、仕途上一直追随仇和。

今年3月15日,仇和被中纪委宣布接受调查,随后不久,谢新松即被调查。显然,仇和与谢新松将双双走进监狱,如今走进监狱,谢新松也依然追随仇和,一如既往地不改初衷。仇和改革阶段,对当时的改革者中央有“调子”,容许改革失败,前提是只要不揣进自己腰包。显然,他们最终没有把持住自己。仇和把家乡的房地产商带到昆明,或许这为仇和与谢新松走进监狱埋下伏笔!

仇和与谢新松的一路走来,谢新松一直充当仇和的幕僚、师爷身份,背后出谋划策。谢新松成为仇和离不开的助手。一些高官升迁调动也会带一些下属随行,互相了解信得过,使用起来得心应手,便于在工作上迅速打开局面。然而,你跟随的主子一旦贪腐,你不可能不染指,于是一起进监狱。仇和与谢新松自然也是如此!人们需要告诫的是那些为主子赏识的官员,主子走到哪儿把你带到哪儿,如果你不谨慎?主子也可能把你带进监狱!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