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8月2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5年08月3日讯】【环球直击】8月2日完整版(1)

提要
搜寻MH370:现更多金属残片有中文字
台湾5大学校长联合声明支持新旧课纲并行
俄罗斯空演一架直升机坠毁飞行员死亡
加拿大总理宣布10月19日举行大选

搜寻MH370:留尼汪岛再现残骸及物品 上有中文

位于印度洋上的法属留尼汪岛(Reunion)的海岸上,星期天再次发现疑似飞机残骸的金属碎片,有的残片据信是失踪马航370的飞机舱门,上面有中文字样。

这个物件大约70厘米疑似一道飞机舱门,被冲刷到了留尼汪岛首府圣但尼以南的岛屿海滩上,被发现后已经立即交给有关当局。

英国天空电视新闻报导称,该物体疑似是一扇飞机舱门,上面标有“中文”和“马来文”。

官员接到报告后,立即封锁了该区域,并交残片交给有关部门检验。

另外,AFP的一名摄影师看到警方星期天还在岛屿北部收集了一块金属残片,大约100平方英尺,摄影师说,残片看上去像是门把,还有皮革覆盖,还刻着字。

对调查熟悉的消息来源证实,星期天又发现了更多金属残片,但警告说没有证据显示这些残片来自飞机,他们拒绝提供进一步细节,包括金属残片上的中文字样。

先前在印度洋法属留尼旺岛发现的飞机残骸,周六被送往法国南部巴尔马(Balma)的军方飞行研究中心。

专家将使用精密技术来鉴定,这片长约6.5到8呎的机翼残骸,是否来自马航失踪的波音777客机。

同时送交检验的还有一件行李箱的残片。

CNN报导,亲近法国调查机构的消息来源指出,初步的报告最快在下周出炉。飞机乘客家属们仍在祈祷,希望亲人能够平安归来。

马航MH370客机于去年三月八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突然失去踪影,当时上面共载有239位乘客与机组人员,目前仍然下落不明。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台5大学校长联合声明 支持新旧课纲并行

反课纲争议延烧,中原、大同、文化、实践、中国科大等5所大学校长,今天针对反黑箱课纲运动,发表联合声明,支持教育部提出新旧课纲并行的作法,也肯定学生参与运动的热情,但谴责违法脱序行为。

中原大学校长张光正:“我们支持教育部目前已提出,新旧课纲并行使用,以及不放入大学入学考试试题范围的,初步的解决的方案。”

中原、大同、文化、实践、中国科大等5所大学校长,以大学校长和教授的身份在联合声明中指出,忧心反课纲运动,学生以激烈的抗争方式解决问题,带来不良的教育示范,造成社会对立、消耗台湾未来竞争力。

中原大学校长张光正:“我们理解学生的诉求,也肯定同学有理想,爱台湾,并有勇气来表达,但基于民主法治的精神,破坏民主的程序是不良的示范,我们谴责任何违法脱序的行为。”

中原大学校长张光正呼吁教育部,应该邀请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充分讨论,寻求共识,让学生尽速撤离教育部,而政党也应该善用力量,让争议回归理性。

大同大学校长何明果:“我觉得各位同学在这次的这个活动,抗争活动,其实已经达到一个非常好的一个目的,一个成果,就是教育部同意让两个课纲同时进行。”

大同大学校长何明果认为,社会科学不像物理、化学可能都有唯一的解,希望能透过民主正当的程序,解决问题,而大人们也应该要站出来,主动的出来解决问题。

而反课纲学生则是回应,他们也都很想回归正常作息,但在这之前应还给他们一套正常的课纲,表示在问题还没有解决前,仍然会坚守在这里。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黄庭锋台湾台北报导

台反黑箱课纲游行 柯文哲坐车路过关心

为了支持反黑箱课纲学生,今天下午4点,由公民团体发起反黑箱课纲游行,超过千人手持标语绕行台北市中山南路,齐声大喊“退回黑箱课纲”,还要教育部长吴思华下台。

反黑箱课纲游行群众:“挺学生,护民主,撤回黑箱课纲。”

人本教育基金会2日下午,发起反黑箱课纲游行,现场聚集超过1千名,反黑箱课纲的学生及民众,呼喊“退回黑箱课纲”、“吴思华下台”等口号,力挺反黑箱课纲行动。

人本教育基金会执行长冯乔兰:“这个绕行代表一种决心,就是要把这个黑箱课纲要给它倒,我们希望要撤销这个黑箱课纲,那另外同时也是一个决心,我们希望能够教育部长吴思华应该要下台,因为他已经制造太多的争端了。”

人本教育基金会执行长冯乔兰表示,政府挑起课纲争端,却由人民来承受,政府应该立即撤销黑箱课纲,并停止抹黑学生,政府挑起的争端不应该由无辜学生承受。

参与游行的民众中大约有超过半数都是年轻人,包括高中生和大学生,当中也有些家长带小朋友来参加。

反黑箱课纲游行群众刘先生:“用教科书来箝制教育的话,我觉得我们所有人都应该站出来,那我们自己是孩子的父母亲,如果身为一个大人跟身为一个政府,他已经违法做这种事情,而且他的动机是很可疑的,我们做父母的人,就不能够坐视。”

而台北市长柯文哲下午也搭车“路过”教育部,北市府摄影官潘俊霖在脸书上,贴出2张柯文哲坐在车内望向游行队伍的照片。

台北市政府副发言人黄大维表示,市长因为关心下午游行,特别到现场看看。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黄庭锋台湾台北报导

纽约台湾学生集会 反对台教育部课纲

大约上百名纽约地区的台湾留学生及支持者,8月1日傍晚在曼哈顿的联合广场举行集会,抗议台湾推出的高中课纲,呼吁教育部撤回。请看详细报导。

参加集会的大部分是台湾留学生和年轻人,他们谴责台湾教育部无视学生的抗议诉求,强制推动课纲,并对警察暴力对待学生和逮捕记者等行为不满。

纽约大学学生徐毅轩:“我们这次活动主要有两个效果,第一是想要对台湾的学生,表达出海外的学生同样支持他们﹔第二件事情是我们要呼吁,我们的政府要停止这次违法课纲,我们的教育部长要为此道歉下台。”

对参与反课纲行动,之后自杀身亡的学生林冠华,集会者也举行了悼念活动。

集会联络人李紫彤:“觉得有一个比自己年轻、比自己有正义感的生命,为了这件事情凋零,感觉非常伤心。”

参与集会的新泽西医生蔡荣聪,也希望学生珍惜自己的生命。

新泽西医生蔡荣聪:“我希望看到我讲话的所有的年轻人,不要再为这件事轻生了。任何怎么样的事情,你都可以去洗一个冷水澡,再自己想一想,生命比什么都重要。”

这次台湾的“普通高级中学语文及社会领域课程纲要微调”内容中,对台湾历史进行了大幅度更改,引发台湾学生持续抗议。8月1日美国的声援反课纲活动在北美四大城市——洛杉矶、西雅图、纽约和波士顿同日进行。纽约集会者还环绕联合广场游行,希望过往民众了解和支持他们的诉求。

新唐人记者邱豹、胡志华纽约报导

美埃战略对话 克里谈反恐关键

8月2号(周日),美国与埃及战略对话论坛在埃及首都开罗开幕,美国国务卿克里发表讲话,指出打击恐怖主义是改善该地区情况的重点,强调取得反恐成功的关键是获取各个组织和民众的支持。

开幕式上,埃及外长舒克里(Sameh Shukri)表示希望对话能够深化双边合作关系。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打击恐怖主义的威胁是增进地区局势的关键。

美国国务卿克里:“当务之急首先是说服和防止年轻人转向恐怖组织,否则无论我们将多少恐怖分制绳之以法,这些组织都会得到补充,我们不会更安全,我们会被卷入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

克里还表示美国的经济已经复苏,希望看到埃及的经济也能够尽快好转。

这是自2013年,埃及军政府推翻穆尔西总统,导致两国关系紧张之后的第一次双边战略对话。长期以来,埃及都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最密切的盟友。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俄空演直升机坠毁 飞行员死亡

俄罗斯一架米-28N武装直升机8月2日在梁赞州杜布罗维奇靶场举行的“航空飞镖”飞行表演中坠毁,造成1名飞行员死亡。

当地时间中午12点左右,米-28N武装直升机正在做空中特技飞行,一架直升机突然不断降低飞行高度,直至坠毁。飞机坠毁引发的大火已经被赶到的消防队员扑灭。

俄罗斯国防部说,飞机中有两名飞行员,其中一名设法弹出驾驶舱,现在健康情况良好,但第二名飞行员在飞机坠毁中丧生。

对于事故原因,国防部的一份声明中说,直升机的紧急报警系统报告飞机的液压提升系统出现了故障。

飞机坠毁地点在森林附近的靶场区域,离观众席较远,观众在事故发生后已经退场。

俄罗斯 2015年的“航空飞镖”飞行表演从上周开始,来自4个国家的军用飞机参加了比赛,对特定目标进行实弹射击。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加拿大总理宣布10月19日大选

加拿大总理哈珀周日宣布10月19日举行议会选举,马拉松式的11周竞选活动预计将集中在如何提振加拿大不景气的经济。

哈珀总理在一份声明中说,他拜访了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办公室。

他寻求解散议会,开始大选。

根据现在的民意调查来看,自2006年以来当政的哈珀的保守党,很可能失去其在下议院的多数席位。

现年56岁的哈珀表示,只有他可以被信任,能够应对陷入迟缓的加拿大经济。

两位反对党党领都表示,加拿大需要改变。

新民主党领导人穆凯尔:“人们想要改变,他们想要渥太华采取新政策。”

自由党党领特鲁多:“他们应该有一个能加强经济的计划。”

保守党竞选发言人坦艾克表示不能把纳税人的钱花在只为了挑战政府的人的身上。

保守党竞选发言人坦艾克:“保守党有非常明确的花费规则以及所有其他活动的规则,这符合纳税人的利益”

益普索公共事务的民意测验专家约翰•赖特说,从目前来看,保守党的机会是50%,而去年的民调显示保守党有88%的机会赢得大选。

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GDP) 在五月萎缩,连续第五次下降。表明从技术上说,加拿大经济有可能在2015年陷入衰退。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周天观向父母道歉 坚持反课纲立场

抗癌斗士周大观弟弟周天观,因为参加反课纲行动,与父母意见不合发生扭打,成为舆论关注焦点。今天(2日)周天观与父母一同出面说明,周天观对失控的行为道歉,也表示坚持反课纲立场,周母则说会尊重孩子,只希望他不要受伤。

经过几天沈淀,周天观与父母一同出面,首先对当天失控行为道歉。

高中生周天观:“我那天晚上失控的举动,我真的很抱歉,伤害到他们的心,也让我的爸爸受伤,但是我认为我尊重他们的立场,但是我会坚持我的立场,然后我会更努力跟他们沟通。”

周天观曾反对318学运,因此当晚一家人的冲突,也被网友质疑自导自演。对此周天观表示,曾经认为学运太暴力,不过受到香港雨伞运动启发,开始有不同的思考。

高中生周天观:“我立场转变,很重要就是在去年雨伞革命的时候,就是我所看见的,他们都为了一个所谓的民主,一个所谓的自由,付上很大的代价,我觉得我想和他们一样。”

周父、周母护子心切,当晚找到现场却意外发生冲突。周天观母亲说,会尊重孩子的立场,只希望小孩不要受伤。

周天观母亲郭盈兰:“孩子有孩子的路要走,我只是怕他受伤,这个历程里面,我们还是必须要去陪伴他提醒他,跟他有一些交流,了解孩子在想什么,以我们走过的经验,提供我们的意见,那孩子能不能接受,孩子有孩子的想法,我们都尊重他。”

因为反课纲成为舆论焦点,周天观母亲也希望媒体还给他们平静的生活。

新唐人亚太电视简陈如台湾台北报导

帮助青年创业 台中市府推摘星计划

台湾正面临着失业率高,起薪又低的就业危机,为了鼓励青年创业,台中市政府推出摘星计划,提供包括资金,场地,及专家咨询,帮助青年度过创业初期的瓶颈

创业青年王忠斌:“四股编织的方法,然后再来是卷结的方法,然后以及我们最下面就是我们平结编织方法。”

熟悉各种中国结,创业青年王忠斌5年前发现对手工艺的热爱,决定放弃兽医师的本业,开始学习中国结,直到去年才有成品,对创业的辛苦,很有体会。

王忠斌:“每个月担心说营收啊不够啊,或者是刚开始的瓶颈期,所以目前市府提供我们奖励金是很棒的。”

台中市长林佳龙 vs. 创业青年蔡人翰:“很重视食安,很重视食安,对,而且它是一个新的中药的形态,变成好吃的食物。”

创业青年蔡人翰家里开的是老字号的中药行,但发现买气不如当年决定自行创业,希望结合美食,推广中药文化。

蔡人翰:“现在文化的转变让这个东西消失我觉得非常可惜,所以我就决定用不同的方式,把它呈现在所有台湾人的面前。”

拥有新世代的创意与想法,但是青年创业不易,台中市府推出摘星计划,108位创业青年,包括每月3万3千元的补助,并提供3个场地及专家咨询,解决创业初期遇到的瓶颈。

蔡人翰:“开发过程当中是有遇到非常大的困难,因为我们这样的商品算是全新的定位,我们在跟人家推广,人家搞不清楚,说你到底是卖食品的还是卖中药的。”

创业青年王忠斌:“可以过程扶植我们怎么去做行销啊,然后怎么去做产品的曝光,提高我们的能见度这样子。”

台中市长林佳龙:“提供青年创业的所有的支持,包括我们每个月三万三千元的补助,最多到两年,而且有一个创业的基地跟空间,让他们可以聚集在一起。”

台中市劳工局表示,摘星计划的3个基地从9月1日起陆续进驻,会逐步开放场勘及进驻空间运用,希望协助青年的创业路上不孤单。

新唐人亚太电视邱添喜、詹咏茹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气爆周年晚会 陈菊:更坚强的面对明天

高雄气爆事件届满一年,高雄近日举行晚会,纸风车剧团首度演出《顺风耳的新香炉》户外版,希望用艺术疗愈的力量,抚慰高雄民众的心。尤其当十五公尺高的“顺风耳与千里眼”大气球一出现,更是将全场气氛拉到最高点。

黄色大布条“爱让我们更加坚强”、“爱让我们走过伤痛”,跟着市长陈菊越过观众席缓缓进场。

高雄市长陈菊:“藉由上天以及大家的力量,能够无私的奉献自己,让往生者得以安息,让现在活着的人们能够更坚强的面对明天。”

当剧团安排了十五公尺高的大气球“顺风耳与千里眼”,从观众席飞向舞台,全场惊呼连连,原来这是特别为高雄民众传递的祝福。

纸风车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柯一正:“希望每个人都像妈祖、千里眼、顺风耳一样、带给大家力量与希望、带给大家平安与祝福。”

民众:“今天晚上这样的表演,我们真的就觉得对啊,有抚慰到我们的心灵。”

民众:“一个很好的一个活动,看完了之后,再加上后面这一段影片出来,真的,感受到高雄人真的很勇敢、很坚强。”

走过、爱、坚强,高雄石化气爆周年首演,运用戏剧、音乐和大气球视觉艺术三大元素,藉以抚慰人心,期盼重建区居民走过伤痛、迎向希望的未来。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大维、林宏观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国际摄影家联展 作品传递各国文化特色

2015高雄国际摄影家联展,今天(1日)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至真馆举行开幕茶会,展出包括今年索尼世界摄影大赛台湾首奖,还有台中市大墩美展第一名等近80幅摄影作品,吸引满场观众到场参观。

2015高雄国际摄影家联展,展出美国、加拿大、日本和台湾等13个国家地区计53位摄家,70多幅作品,内容以当地人文特色为主,题材丰富多样。

高雄市摄影家协会名誉理事长苏伯钦:“每一个摄影家都要提出他们自己国家所拍的作品来参展,所以这样的话就可以成为一个国家与国际之间的互相交流。”

用照片传递对生命的观察和感受,完全不受语言的限制,这幅美国摄影师作品,表达人类社会的怪现象。

高雄市摄影家协会前理事长施宝驹:“从作品里面可以看到钱、暴力、枪支、毒品、各种社会的怪现象,但是在群众心中都是他们自己的信仰。”

作品“遮掩不了的海岸”,今年荣获台中市大墩美展第一名。

高雄市摄影家协会理事长吴昭宪:“我想表现的是海岸污染的环境,即使是用一些人造物来遮掩它,也无法掩盖它肮脏的状态。”

望角摄影艺术研究会会员程筱芬:“让我深刻感受到我们应该对地球环保,有很大的省思。”

摄影师林育毅从半夜等待到破晓,只为补捉渔民补捞鳗苗那一刻,完成作品“Fishing fry”。

‎望角摄影艺术研究会理事林育毅:“拿去SONY WPO世界摄影大赛去参赛,没想到他们也满认同这样子的手法,得到台湾首奖。”

国际摄影家联展第4次在高雄举行,内容传达各国传统艺术及美学概念,喜爱摄影作品的观众,在参观之余,能有机会欣赏到异国的文化精华。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大维、林宏观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小乾坤亮相台北电脑展 网路直播多元收视

新唐人原创动画,《天庭小子─小乾坤》,已经开播三个星期。每次透过30分钟的节目,将《弟子规》的核心价值,用轻松活泼的动画深植小朋友心中,如今已获得国际肯定。今年7月,又获得了经济部数位内容产品奖提名。

小乾坤人形布偶在舞台上跳着主题曲,台下的爸爸妈妈带着小朋友,也不禁跟着摆动起手脚。2015台北应用电脑展上,新唐人原创动画,《天庭小子─小乾坤》的主角小乾坤,与民众相见欢。小乾坤制作人也来到现场,亲自介绍。

民众:“觉得他很可爱。”

民众:“因为弟子规就是教小朋友,未来可以更好。所以希望看他这个节目,他可以从里面获得一些,有规矩的知识,所以我觉得很棒。”

《小乾坤》 片段:“什么是兄道友啊。意思是说,当哥哥姊姊的,要爱护弟弟妹妹。做弟弟妹妹的,要尊敬哥哥姊姊。小朋友能够和睦相处,这就是孝顺。”

将《弟子规》三字一句的核心价值,以生动活泼方式转换成趣味故事,让小朋友从动画中学习。除了官网,也透过电视、电脑、手机、平板,同步播出。

小乾坤制作人林孟颖:“他可以教导小朋友,孝顺友爱,一些为人处世方面的,包括习惯方面,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接触他。目前他正在直播,网路直播,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从网路上面看到他。”

耗费多年制作,《小乾坤》荣获美国休士顿国际影展“电视儿童节目-金奖”,是台湾首座。今年7月,更获得经济部数位内容产品奖提名,希望透过行动装置多元的收视方法,介绍给更多亲子,用生动活泼的方式,落实品格教育。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林妤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