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雨林非天然! 科学家: 5千万土着造

【新唐人2015年07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南美洲神秘的亚马逊热带雨林竟然不是原始天然的!?科学家们最近发表研究结论,认为这片占地700万平方公里的“处女地”是当地土着人改造的。

大纪元7月28日报导,科学家们发现,亚马逊流域人口最多的时候,一度拥有高达5千万的土着人,在至少公元前3000年,生活在亚马逊流域的土着人培育了至少83种植被,他们耕种,利用生活垃圾肥沃土壤,形成今天人们看到的亚马逊流域特有的黑土(Terra Preta)。

“在黑土化程度很高的区域,可见土着人栽培的植物以及很大的人口数量,而这样的区域总面积占亚马逊流域的0.1%。”专门研究亚马逊流域的巴西历史生态学家查理斯‧克莱门(Charles Clement)博士说,“土着人掌握的技术不仅能不断的改变森林状态,还能非常有效的进行森林管理。”

克莱门博士经过广泛的研究确定,在全新世中期(Mid-Holocene,约5,000-6,000年前),亚马逊的土着人已经有陆地管理系统,因此人口和粮食产量的都迅速增多。例如,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可以容纳10,000人口的城镇遗址,其中有古老的沟渠、人行道和墓地。遗址周边有范围达10公里的果林,可能种植巴西坚果、棕榈树和果树等。

克莱门博士推测,1492年时,亚马逊流域的土着人粮食产量可以养活至少800万人,而在资源丰富的地区,人们形成复杂的社会,因此改变了地貌,对区域生态状态产生非常广泛的影响。

克莱门的团队研究发现,亚马逊流域至少有3%的面积被土着人改变,但在近几百年中,西方殖民者的入侵以及土着人间流传的疾病,导致部分地区恢复成原始状态。

亚马逊河(Amazonas)流域又称为亚马逊热带雨林,位于南美洲,是世界流量最大、流域最广、支流最多的大河流域,面积达691.5万平方公里,蕴藏极其丰富的资源和物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