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犯左的错误” 习近平弟发声意有所指?

【新唐人2015年07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北京当局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了《习仲勋与群众路线》一书的出版座谈会。习近平的弟弟习远平作为习家的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在发言中,习远平强调他的父亲习仲勋一生都坚持“群众路线”,不犯左的错误。海外舆论称这番话或“有助于化解外界对习近平有可能成为一个极左保守派的疑虑”。

今年7月22日,《习仲勋与群众路线》出版座谈会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中共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中央党校全体校委委员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一些媒体记者等参加了这个座谈会。

据陆媒报导,《习仲勋与群众路线》是一本采访实录,内容包括31位曾经在习仲勋身边工作或者近距离接触过他的工作人员、民众的25篇采访记录,42万多字,100多幅图片。

当天,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在头版头条报导了这场座谈会,并在第2版全文刊出了习远平在这次座谈会上的3000多字讲话全文。

据报导,习远平发言时,首先转达了他的母亲齐心对该书编辑和与会来宾的感谢和问候,随后对他的父亲习仲勋的过往事迹作了一个概括的回顾。

习远平表示,其父习仲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上实事求是,“走群众路线”,使他一生从来不犯左的错误。就算在狂热的大跃进时代,他的父亲也一直保持头脑清醒,对大炼钢铁、大办人民公社、办大食堂等做法提出异议。

该文发表后,起初并未引起外多大的关注。直到两天前(26日),大陆各大门户网站和香港媒体突然扎推报导相关消息,还纷纷以《习远平(或习近平弟):父亲一生从不犯“左”的错误》为题,全文转载习远平的发言和《学习时报》的相关报导。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北京政情分析家张鸣表示,中共官方媒体刊登习远平的讲话“是一种政治表态”,似乎是要化解外界对习近平将会走极左路线的猜疑。

张鸣说,文章似乎告诉大家,父亲没有犯的错误,儿子也不会犯,“就算(习近平)是个左派,他也不会走得太左,因为太左在中国已经没有市场,已经没有多少土壤孕育这个思维”。

此前,有批评者以最近维权律师多人被捕一事为例指出,大陆目前极左思维已经抬头,当局已经加紧遏制意识形态。

据了解,近年来,习远平多次代表习家人出现在纪念习仲勋的各种活动场合,借纪念其父的发言,间接宣传其兄长的“群众路线”等治国理念。

资料显示,习仲勋曾经担任中共陕北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志丹是上个世纪30年代中共陕北根据地的创始人之一。正是这个陕北根据地使当时受到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而西逃北进的中共红军主力得到了落脚和喘息之地。刘志丹于1936年阵亡。

1962年,刘志丹的弟媳李建彤撰写的小说《刘志丹》在中国出版,不料被毛泽东指为“利用小说进行反党活动”,称这本小说要为“反党集团”头目高岗(当年陕北根据地主要领导之一)翻案。在随后的整肃中,受到这部“反党小说”牵连的多达6万人,其中6000多人被迫害至死。

时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的习仲勋也卷入此案,被打成“反党集团”头目,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遭到审查、关押、迫害,长达16年之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