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掀政坛风暴 纳吉突撤内阁首长

【新唐人2015年07月28日讯】马来西亚政坛风暴,总理纳吉(Najib Razak)今天突然免除批评他最激烈的副总理慕尤丁职务及调查他的检察总长,同时也免除了4名部长级官员,震惊全国。

综合媒体报导,纳吉声称此次变动,是基于行政和政治考量,并强调做决策时可接受不同看法与批评,但作为内阁成员,不同看法不应公开发表,以免影响公众对政府与国家的看法,因此才决定更换慕尤丁。

美国《华尔街日报》在本月初报导,纳吉涉嫌在担任国营投资的一马发展公司(1MDB)主席时,有近7亿美元的巨额资金,汇入纳吉的私人银行户口,因而爆发一连串的政治震荡。

纳吉今天中午1时召开记者会,除了宣布内政部长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 )取代现任副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Mohammad Yassin )外,也撤换4名正部长,其中包括乡村发展部部长沙菲益阿达(Mohammad Shafie Apdal)、 国内贸消部长哈山马力(Hasan Malek )、首相署部长依德利斯(Senator Idris Jala)及原任天然资源及环境部长巴拉尼威(Palanivel Govindasamy)。

同时,负责调查一马发展公司的检察总长阿都干尼(Abdul Gani Patail)今早也被政府首席秘书宣布“被辞职”,由前联邦法院法官莫哈末阿班迪取(Mohamad Apandi Ali)接任,让调查方向是否公正受到关注。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