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内阁官员:美国羞辱和对付中共的招数

【新唐人2015年07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楠综合报导)美国前内阁官员、普林斯顿大学的政治学教授柯庆生(Thomas J. Christensen)曾亲身经历过某些事件,还与中国问题专家讨论过其他的事件。与他有过讨论的一些专家把美国在这些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描述为旨在羞辱和对付中共政府的招术。

柯庆生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政治学教授,曾担任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他尽管不负责政策的制定,但在讨论中国问题时,常常会作为“后座议员”在场。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刊发了书评称,柯庆生的书针对的是困扰中美关系的危机和冲突。他指出了必然会增添困扰的一些不切实际的大观念。不管是不是发自内心,很多中国人都表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永远要牢记的历史因素,共产党用一波又一波的民族主义情绪来加强这种观念。美国有很多盟友。北京确切地说只有一个,就是朝鲜。而朝鲜是个令中共烦恼的盟友。

重大问题还包括气候变化;核扩散,特别是来自平壤的、也可能是来自伊朗的;台湾主权的性质;是否对第三世界国家实行制裁(在联合国,北京常常否决这些制裁);缅甸问题;南海问题:哪些国家在南海拥有哪些权利。再加上柯庆生很少提及的中国及全世界的人权问题。

柯庆生书中的观点似乎不同寻常地不偏不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他指出,中美两国共同制造了40%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

回顾2007年联合国试图通过决议来谴责缅甸侵犯人权的行为、而北京否决了这一决议的历史,柯庆生说,华盛顿及其盟国的做法是,试图羞辱缅甸军政府,从而间接地羞辱其支持者、尤其是中共。柯庆生写道,当变化以温和的方式发生、军政府继续执政、但释放了昂山素季等持不同政见者时,北京并没有干预。

就朝鲜问题而言,柯庆生认为,一些与他有过接触的中国人对平壤的不可预测性、及其制造国际危险的行为感到震惊。但他们告诉他,北京要是不支持平壤的话,这在中国国内将会被看作是让数十万军方战士的鲜血白流了。柯庆生说,现在放弃朝鲜,会导致对毛泽东的最终评价变为,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糟糕的经济、政治和国家安全领导人。有什么理由继续让他的画像挂在天安门城楼上呢?”

柯庆生试图对各方都保持公平,但也并非毫无原则。他毫不含糊地指出,中共存在巨大的腐败问题、无视许多国际和区域规范、让黑客攻击互联网、学术抄袭成风、一胎化政策后果严重,以及日益贫困的农民制造了成千上万的在地方和地区层次的暴动。但柯庆生承认,中国有认为其主权继续受到新殖民主义和新帝国主义威胁的“神经性担忧”,中国没有理由拒绝普世的人权基本标准、及民主制度本身的传播”。他指出,这些标准得到许多香港人的支持,而香港现在是中国的一部分。

此外,柯庆生直率地指出,使用武力镇压持不同意见平民的北京、天安门六四事件之后经历了国际制裁的北京,“对谴责、制裁和干预发展中世界的独裁政权的事情,不像先进的自由民主国家的首都那样感到舒服,是完全可以预见的。”

与自己的一些政治学同事不同,他不预见会与中共发生战争(但他也不排除其可能性)。尽管如此,他还是指出,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共的军事力量敌不过美国的。他批评了那些认为中国行将统治世界的北京观察家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