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半世纪的冰河 美国古巴重开使馆

【新唐人2015年07月26日讯】新闻周刊(485)7月20号,对美国古巴来说,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在华盛顿和哈瓦那的两国大使馆从新开放,标志着两国关系正式解冻。这看似简单的一步,却跨越了整整半个多世纪。而两国关系中,在全面取消经济、金融和贸易制裁、改变意识形态等关键问题上,要想真正恢复正常关系,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

7月20号,在美国首府华盛顿古巴驻美国大使馆,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主持了隆重的升起仪式。

古巴国旗冉冉升起,众多前来参观的民众欢呼鼓掌,举起相机,见证这历史性的时刻。

这是时隔54年后,古巴国旗再一次在华盛顿飘扬。

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我转达古巴政府和人民对欧巴马总统的赞誉,他决定结束封锁,并敦促国会确定消除壁垒。”

去年12月17号,美国总统欧巴马发表讲话,决定与古巴恢复外交关系,同时放宽了旅游限制,增加了前往古巴的美国人能带回家的商品,特别是古巴雪茄和朗姆酒的数量。

当天,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也发表讲话,释放了已被囚禁五年的美国承包商艾伦•格罗斯(Alan Gross),并表示将从新发展两国关系。

今年5月,欧巴马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中去除。

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握手的镜头,被称为“历史性的握手”。

美国国务卿克里:“美国欢迎与古巴政府和人民开始新的关系,我们都决心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成为友好的邻国。”

美国国务卿克里:“当然,这一里程碑并不意味着两国政府之间没有分歧,但确实标志着多年的冷战结束了。”

罗德里格斯也成为两国恢复邦交后,首位访问华府的古巴外交部长。他也借此机会,呼吁美国解除对古巴的全面贸易禁运,归还关塔纳摩湾(Guantanamo Bay)海军基地。

但美国政府也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真正解除互相之间的分歧,还需时间的磨合。

美国国务卿克里:“改变绝非易事。既有的立场如此根深蒂固,特别能够深切的感受到。”

在过去五年里,古巴总统卡斯特罗试图推动经济,下令解雇数十万政府雇员,鼓励古巴人从事自由职业,还在沿海城市设立了一个经济特区,以吸引外资。

这些举措影响到古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改革中也遇到了很多阻碍,一些措施并未真正实现。

而在长期反美宣传中形成的生活观念和心态,贯穿在古巴人的社会、政治和经济生活中。这种意识形态、以致政治体制要改变起来,绝非易事。

不过,对很多古巴人来说,恢复两国关系、重开使馆,足以让他们心怀希望。

古巴民众ANGELA HEREDIA:“我很高兴我们建立关系,这样所有的不公平对待都将结束。可能会结束,我们将生活的更愉快。”

古巴某大学教授DANIEL SOTO:“对普通古巴人来说,与美国改善关系意味着在古巴生活压力小了。也就是说,在商品价格上会有很大改善,限制少了,方便了,经济流通更顺畅。”

而对古巴裔美国人来说,实现家庭团聚也更容易了。

古巴移民JENNIFER CABRERA:“我有很多家人在那里,从没见过面。所以,就希望能见到他们,终于可以去看看我的故乡了。”

在哈瓦那,古巴人排着长队等待办理来美国的签证。他们有很多人也是要到美国与家人团聚。

古巴民众FRANCISCO VASALLO:“这太好了。非常好,我想这会大大改变现状。”

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的升旗仪式,要等到8月,国务卿克里访问古巴时正式举行。

撰稿:易闻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