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淇、张震、周韵用“打网球”方式 打出刺客最高境界

【新唐人2015年07月24日讯】以电影《刺客聂隐娘》获得今年坎城影展最佳导演的侯孝贤,在本周的《TVBS看板人物》中接受主持人方念华专访,谈及他的电影不管拍什么题材,都是拍人,所以他强调“先有演员才有电影”,除了侯孝贤一眼就觉得舒淇等于聂隐娘外,同戏合作的许芳宜也让他惊艳不已,因为许芳宜的肢体语言、编舞的专业,用在武侠上,把招式都表现出来,侯孝贤说:“以后假使再拍武侠,许芳宜就变成我的武术指导!”至于张震,侯孝贤觉得他实在是“非常非常不错”但“戏还要磨啦!”侯孝贤跟方念华表示,他有一天一定要拍出张震的特色!张震吸引侯导的最大的特质,就是话少了点,都用行为,侯孝贤想用张震的“行为”设计角色,发愿:“我哪一天就要拍他这种特色,就是他的原形,我会想办法把他拍出来!”

侯孝贤第一次拍摄武侠片,面对不太会打的舒淇、周韵等演员,除了一直套练招式外,坎城影展最佳导演的做法就是跟演员比喻武侠对打:“就像打网球一样!”他比喻像费德勒等网球名将在比赛中,那种极快速度、力量展现时,脸部都是没表情,所以厉害的刺客,也要如老僧入定一般的从容。对于光是练对打就已经浑身伤的舒淇和周韵,还要维持脸上的无表情,实在不容易,让侯孝贤只能天天盯着她们的脸,一次又一次的慢慢磨,才有了今天的聂隐娘!

对于大家一直在谈的文创,以及对电影教育的看法上,侯导认为文化要从小自然的培养起,让小朋友多看电影,甚至默片,接触影像文化,一直不断累积,长大后一切就是浑然天成!侯孝贤还趣谈小时候为了看电影所做出的荒唐事。如初中时剪断戏院铁丝网,偷爬墙进去看电影、国小时拉着邻居阿伯带他进戏院,捡别人随手丢掉的撕过戏票,或是经过票柜,和朋友一同抓一把票根跑掉,回去后把票根重新黏在一起,又再混进戏院!侯孝贤年少好玩、拼贴废票看电影的行径,让方念华直说:“‘破镜重圆’竟用在这个地方!”

除了用尽方法也要看到电影外,侯孝贤从小还跟着会速读的哥哥,追看着租书店的武侠、言情、翻译小说,扎下了侯导心中的武侠精神。之后历经高中没毕业、留校察看、服完兵役后又被抓去管训的荒唐青春,直到在电子公司当装配员,半工半读考上艺专,才开启他往电影这条路。侯孝贤回忆他第一本看跟电影有关的书,是本叫“电影导演”的原文书,当时英文不好的侯导,只看完序文,意思大概是“你这本都弄通了,你还是不能当导演”,他立刻把书还图书馆,但没想到后来竟做了一辈子的导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