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码头命案 引发公共安全大讨论

【新唐人2015年07月23日讯】旧金山14号码头无证移民开枪杀人案已经过去3周了,民众在惋惜和悼念无辜殒命的年轻死者的同时,也开始热议无证移民政策所引发的公共安全担忧。从总统候选人、国会议员以及旧金山市议员都着手通过推动立法来解决潜在问题。来看报导。

周二(7月21日),旧金山码头枪杀案遇害者凯瑟琳‧斯坦勒(Kathryn Steinle)的父亲出席了国会参议院的听证,他呼吁填补法律漏洞,不要再释放有犯罪记录的无证移民

旧金山14号码头命案遇害者父亲Jim Steinle:“她被杀当天,实际上和我手挽着手走在14号码头,一起享受愉快的时光。突然一声枪响,凯特倒下了。她看着我说,‘救救我,爸爸’!这是我从女儿口中听到的最后一句话。”

吉姆‧斯坦勒(Jim Steinle)所描述的悲惨情形发生在3个星期前的7月1号,涉嫌开枪的疑犯桑切斯(Francisco Lopez-Sanchez)是个案底累累而被5次递解出境的无证移民。根据国土安全部的记录,第六次非法入境的桑切斯因为一件未了结的毒品案,于今年3月被联邦监狱送到旧金山,但由于案件被撤销被旧金山警长办公室基于“庇护城市”政策而释放。

有“庇护城市”之称的旧金山在2013年由市长签字通过一项法令,即除非犯人在7年内曾经被判暴力重罪,并因为罪行尚未得到处罚而被羁押,否则无权仅仅根据移民身份,在犯人可以获释时继续羁押。

14号码头枪击惨案发生后,有关桑切斯到底应不应该被释放的讨论甚嚣尘上。旧金山县警长马格林利(Ross Mirkarimi)辩称自己是在执行地方法令,而市长李孟贤则发表声明说旧金山的“避难所”政策并不是要保护那些严重犯罪的人,并指责马格林利在释放桑切斯前没有和联邦移民局沟通。

旧金山市长李孟贤:“这项法令没有规定禁止和联邦的执法部门沟通或通知。特别是(释放)的是个非法入境且严重犯罪、暴力犯罪的惯犯。”

与旧金山相同,加州许多县都执行一套地方制定的无证移民羁押政策。旧金山码头枪击案后,国会两党议员同时呼吁重新审视移民法和地方政府在实施法律中所扮演的角色。

旧金山14号码头命案遇害者父亲Jim Steinle:“我们将会很自豪,如果看到凯特的名字能够和新的立法联系在一起。如果这条法规能够挽救一个女儿、一个儿子、一位母亲、一位父亲,那么我们就会觉得凯特没有白白的死去。”

由无证移民犯罪而引发的公共安全问题,也引起多位美国总统候选人的关注。共和党籍总统候选人川普指责美国现行的移民政策导致斯坦勒的死亡,这一说法得到众多支持者的认同,但也因为言词中提到偷渡美国的墨西哥人是“杀人犯”而遭到抗议。

旧金山市议员Mark Farrel:“像川普和福克斯新闻,以及所有试图利用这一悲剧而获取政治利益的个人和组织,他们应该感到羞耻。”

在旧金山,市议员法瑞尔( Mark Farrel)主张将对移民政策的集中讨论转移到城市的公共安全,他希望通过推动立法,要求旧金山县警局在接收无证移民罪犯时,必须得到地区检查官的许可。

新唐人记者林骁然旧金山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