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协议送交美国会审批

【新唐人2015年07月20日讯】美国总统欧巴马星期天将新达成的伊朗核协议送交美国国会审批。面对国会共和党的反对声音,欧巴马发誓说如果国会拒绝协议他会行使总统否决权。在六大国和伊朗于上周二达成的核协议下,伊朗将在限定时间内缩减或终止有关的核活动以换取国际社会取消对它的相关制裁。

批评协议的共和党立法人和以色列政府,指责欧巴马总统向伊朗做出了太多的让步。星期天在美国CBS公司的采访节目中,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说:“我认为正确的做法是不批准这项协议﹔阻止伊朗的攻势需要做很多,而这项协议不占其中之一。”

不过推翻总统否决需要在国会参众两院都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多数﹔欧巴马政府正在努力获得足够的民主党内支持从而抵挡共和党对协议的强烈反对。欧巴马总统坚称协议是避免中东核武扩散的唯一途径。

周日,作为欧洲决意结束和伊朗的十二年对峙、迅速重建经贸和政治关系的第一个标志,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率团对伊朗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加布里尔对德国《图片报》(Bild)表示他将利用此次出表明德国可以作为伊朗和以色列之间的调停人,并坚持要求伊朗承认以色列的存在权利。

在美国国内,国务卿克里周日则通过多家媒体寻求公众对核协议的支持。针对反对者批评协议没有保证对伊朗核项目做足够的监察,克里说在过去的武器控制协议中,“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实施监察的条款从来没有过。

新唐人记者曾闻仙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