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有三大手段 中国股市仅被其中一种击倒

【新唐人2015年07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报导)自从中国股市开始持续下跌以来,“恶意做空中国股市”的说法就越炒越热。究竟有些什么人在做空中国股市目前还众说纷纭,但做空中国股市的手段却是可以得到比较明确的答案的。日前,有陆媒发文介绍了股市交易中最常见的三种做空手段。

7月12日,大陆“观察者网”发文介绍了做空A股获利的三种方式。

其一,股指期货做空A股

所谓“期货交易”就是指对未来货物的交易。因为期货合约是可以不用等待交割﹐直接转移给别人的﹐卖出方也不挑剔最后交割给谁﹐给钱就行﹐那么就给投机者产生了方便﹐他们只需要十分之一的钱就可以对期货的价格进行投机猜测﹐投机者不仅仅可以作为买主﹐还可以直接作为合约的卖出方﹐如果价格果然下跌﹐再买入同样的期货合约进行平仓﹐这样凭借价格的下跌而获益。如果期货的价格不如预期﹐反而上升的话﹐也不用担心交出实物的问题﹐同样买入合约平仓﹐受损的也是现金。

股指期货合约的道理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是这里的标的资产是一大堆股票。IF期货合约的标的物是300只股票﹐他们的组成是由沪深300指数决定的﹐IH和IC股指期货合约的标的物是上证50指数里的50个股票和500指数的股票。股指期货的含义即﹐未来的一堆股票。

股指期货的最大特点是可以T+0交易﹐而且当日不限制次数。假定投资者认为当日股市会下跌﹐那么可以通过卖出股指期货合约的方式(有点像上面提到的融券)﹐实现下跌市场中获利。

股指期货的另外一个特点是是可以杠杆交易﹐在投资者做出正确交易行为的情况下﹐可以放大盈利。考虑到期货公司一般要求的保证金比例为15%﹐这意味着﹐杠杆率接近7倍。

其二,期权做空A股。

期权﹐又称为选择权﹐是在期货基础上产生的一种衍生性金融工具﹐指在未来一定时期可以买卖的权利﹐是买方向卖方支付一定数量的金额后拥有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未来某一特定日期以事先规定好的价格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特定标的物的权利﹐但不负有必须买进或卖出的义务。

具体来说﹐由于投资者在观点上难免存在分歧﹐有看多的人﹐就有看空的人﹐所以期权从形式上可以分为认购期权(看涨)和认沽期权(看跌)。

以上证50ETF期权为例﹐2月6日上证50ETF的最新价为2.3元﹐但投资者看好后市﹐认为1个月后上证50ETF将涨到2.5元﹐于是以市价0.06元买入1份一个月后行权的认购期权﹐行权价2.3元。如果一个月后﹐上证50ETF如预期涨到2.5元﹐则该投资者将赚取0.14元(2.5-2.3-0.06)。相反﹐当投资者需要进行看空交易﹐或当投资者持有现货股票并想规避股票价格下行风险时﹐可买入认沽期权。

其三,融券做空A股。

融券交易是信用交易的一种﹐就是投资者以资金或证券作为质押﹐向券商借入证券卖出﹐在约定的期限内买入相同数量和品种的证券归还券商并支付相应的融券费用。

例如﹐去年以来﹐中国南车北车合并成中国中车引发股价飙升﹐使其一度被称为中国神车﹐如果有投资者认为连日的暴涨已使该股票的估值严重高估﹐认为将来会下跌。此时﹐投资者可以当时股价向其券商借入该股并卖出。假定当时股价为30元一股﹐数量为1万股﹐那么该投资者就得到了30万元现金。如果该股的后续行情和该投资者的预测完全一致﹐确实发生了暴跌。此时﹐该投资者就可以重新买回这1万股股票﹐假如买回时候的价格为20元﹐那这个投资者总共花费了20万元(不考虑担保费﹑交易手续费等)。因此在这段时间内﹐该投资者不仅还清了所欠的一万股股票还﹐赚了10万元。

和普通的交易不同﹐融券所需的保证金也较少。具体来说﹐投资者从事普通证券交易须提交100%的保证金﹐即买入证券须事先存入足额的资金﹐卖出证券须事先持有足额的证券。而从事融资融券交易则不同﹐投资者只需交纳一定的保证金﹐即可进行保证金一定倍数的买卖﹐这也大大放大了获利。当然投资风险也同时加大。假定融入的券没有像预料的那样下跌,而是大幅上升﹐损失也非常惨重。

文章表示,由于融券和期权做空的限制(无论对内外资而言)较大,股指期货就成为做空A股的最佳选择。而中国股市做空机制起步晚﹐为了鼓励做空﹐监管层对于股指期货采取了比较优惠的政策。例如,中国的股市和股指期货市场的规则不同步﹐股市实行T+1﹐期指却实行T+0﹐期指做空赚了钱﹐还能当天再下空单继续做空﹐从而导致了导致恶性循环。

文章认为,正是诸如上述这些便利埋下了隐患﹐造成了此次股市的“踩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