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迫泰国遣返百余维族人 国际强烈谴责

【新唐人2015年7月10讯】泰国政府受中共胁迫,8日将109名维族遣返回中国,9日才对外公布,对此美国和多个人权团体表示震惊和失望。他们警告说,这些维族人将面临中共当局的迫害,并敦促泰国当局遵守国际准则,停止遣返维吾尔人。

据《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电台》综合报导,维吾尔族人大多生活在中国新疆地区,一直饱受中共当局的歧视,尤其是近年来该地区发生了一系列武装分子袭击事件,迫使维族人不得不逃离中国,到其他国家寻求政治庇护。但在泰国,这些维族人被当作非法移民拘留。

9日,泰国方面表示,已将109名维族人遣返中国,并称这些维吾尔移民在泰国被关押的时间超过一年。

据称,中共当局向泰国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要求泰国遣返这些维吾尔人,同时对6月30日泰国将一些维吾尔人送到土耳其的行为表示不满。

泰国当局称,他们在遣返这些维族人之前已和中方确认,中方保证这些人不会受到伤害。但人权组织拒绝这一说辞。

泰国的人权观察对当局遣返行动感到不安与震惊,认为这些被强行遣返的维族人将面临酷刑和虐待,甚至可能失去生命。

人权观察的苏奈在推特上表示:“这种行为骇人听闻!”,“这些维吾尔人可能面临酷刑和其他严重的侵权行为”。

泰国联合国难民公署也表示,对泰国将这100多名有突厥血统的人驱逐出境感到震惊,认为这种做法有违国际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9日也公开表示,对此深感失望。美国担心被遣返的维吾尔人可能遭到中共当局的残酷对待。美国敦促泰国遵守国际准则,善待国际难民,停止遣返维吾尔人,允许他们留在泰国,或前往所选择的第三国。

土耳其外交部也发声,谴责泰方无视国际对难民的处理规则,违背这些维族人的意愿,将他们遣返回中国,对此土耳其表示“难过”,并称国际社会将密切关注此事。

土耳其强调,联合国的难民处理原则是,禁止将难民遣送到面临牢狱与酷刑的国家。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