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后一场科举考试 考题透玄机

【新唐人2015年07月07日讯】1904年7月4日清晨,清王朝在礼部会试中选拔出来的273名贡士来京城参加由皇帝主考的殿试。上午10时,试题发下,是以皇帝名义提出的时务策问,题长大约五六百字。日暮为交卷时限。清廷于次年宣布废科举,因此甲辰科考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次科举考试。

科举考试的意义
科举是一种通过考试来选拔官吏的制度。它是古代中国的一项重要政治制度,对中国社会和文化产生了巨大影响,直接催生了不论门第、以考试产生的“士大夫”阶层。邻近中国的亚洲国家如越南、日本和朝鲜也曾引入了这种制度来选拔人才。

科场作弊及处罚
科举考试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一生的富贵荣华,因此引发部光彩的一面。不少人均企图以作弊(包括武举)以在科举中取得好成绩。最常见的作弊有三种:

1.贿买(即贿赂主考官以获取好成绩)。
2.夹带考试经文(带书或抄录于随身物品中)入内作弊。
3.请人代考(俗称替身、捉刀、请枪)。
科举作弊历代皆有,清朝之前,科场作案的处罚是革职、流放。赵翼叹道:“纳贿舞弊,仅至窜谪,科场之例,亦太弛纵矣!”清朝首开“科场作弊者死”之先例。

科举考试的终结
到20世纪初,在中国延续了一千多年的科举考试制度,无论从内容到形式都已腐朽透了,各方人士开始激烈地反对及抨击它。其中最有名的是龚自珍的诗:“九洲风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材”。

连光绪皇帝在一次阅完殿试考卷后,也不禁长叹:“这样选拔人才,难怪所学非所用呀!”
在朝野一片呼声中,光绪三十一年,光绪颁下“谕旨”:停止科举考试。此后,金榜题名永远成为了历史

最后一次科举考试的考题
第一场:史论5篇:
1、“周唐外重内轻,秦魏外轻内重各有得论”;
2、“贾谊五饵三表之说,班固讥其疏。然秦穆尝用之以霸西戎,中行说亦以戒单于,其说未尝不效论”;
3、“诸葛亮无申商之心而用其术,王安石用申商之实而讳其名论”;
4、“裴度奏宰相宜招延四方贤才与参谋请于私第见客论”;
5、“北宋结金以图燕赵,南宋助元以攻蔡论”。

第二场:考各国政治,艺学策五道:
1、“学堂之设,其旨有三,所以陶铸国民,造就人才,振兴实业。国民不能自立,必立学以教之,使皆有善良之德,忠爱之心,自养之技能,必需之知识, 盖东西各国所同,日本则尤注重尚武之精神,此陶铸国民之教育也。讲求政治,法律,理财,外交诸专门,以备任使,此造就人才之教育也。分设农,工,商,矿诸 学,以期富国利民,此振兴实业之教育也。三者孰为最急策”。

2、“泰西外交政策往往借保全土地之名而收利益之实。盍缕举近百年来历史以证明其事策”。

3、“日本变法之初,聘用西人而国以日强,埃及用外国人至千余员,遂至失财政裁判之权而国以不振。试详言其得失利弊策”。

4、“周礼言农政最详,诸子有农家之学。近时各国研究农务,多以人事转移气候,其要曰土地,曰资本,曰劳力,而能善用此三者,实资智识。方今修明学制,列为专科,冀存要术之遗。试陈教农之策”。

5、“美国禁止华工,久成苛例,今届十年期满,亟宜援引公法,驳正原约,以期保护侨民策”。

第三场:《四书》《五经》义
首题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义”;
次题为:“中立而不倚强哉矫义”;
三题为:“致天下之民,聚天下自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义”。

◉◉◉◉◉ 小编浅见,虽然“金榜题名”的历史篇章已经翻过,不过,从部分考题来看,儒、释、道学说交相辉映,教人畏天知命,不愧为五千年文明的礼仪之邦。小编反思,若如今,我们仍以道德为基础,规范言行,“吾日三省吾身”,那么当今社会的文明,会不会也被后人所传颂呢? ◉◉◉◉◉

—转自《大纪元》
(内文有删节)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