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意外中没学教训?外国记者眼中的台湾

【新唐人2015年07月08日讯】这两年的台湾很不平静。从坠机,捷运施工意外气爆到尘暴,一连串的公安意外,引人深思。有外媒记者认为,近来人为灾难频传,是因台湾人往往在灾害过后,就忘了教训。

CNN:“我们看到了一幅无法置信的画面,恐慌,火焰高窜到空中。”

BBC记者:“当地政府表示,约300人被送到当地所有的医院。他们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包括严重烧伤。”

几天前八仙乐园的粉尘爆炸意外,去年7月的高雄气爆,以及今年和去年两起空难,最近台湾发生的一连串公安意外,每个都引发外媒关注。

最近富比士的驻台记者,罗夫‧真宁斯(Ralph Jennings),发表了一篇文章,名为台湾充满致命灾害的一年:真正的恶魔

罗夫写到,这一连串意外是随机发生的,意外背后的粗心,可能发生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但就如脸书上网友所评论,台湾缺少政府单位负责的承诺,事前检查。政策也常常松弛,除非有人抱怨。但意外发生后,人与人间会热心互助,这就是灾难发生在台湾与发生在其他地方,的不同之处。

他还举例,在自己小孩就读的国小。女童割喉案发生后,警察开始巡逻校园、家长必须出示证件才能进入,但一个月后,操场又默默对外开放了,任何人似都可以进入,只留下一位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守后门。

对于这位老外记者的评论,引来许多网友回应。有人说,真的是一针见血,只是我们当局者迷。有人回应,说简单点,就是台湾人只想便宜行事,所以对于做事都是能没事就简单化不照规定来,反正又不一定会出事,我做了这么久,也没发生什么事,所以才容易出事。

缺乏一套SOP来处理事情,危机过后就淡忘,也许这就是带给台湾这些灾难的真正恶魔。台湾的媒体也有如警报器,不断唤起民众,对社会高度关注。但一场场意外后,不管是政府或人民,仍需要好好思考对策,拒绝健忘,不让悲剧重演。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妤、陈辉模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