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紧急峰会 希腊拟提交新方案

【新唐人2015年07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7日晚间,欧元区财长和欧洲领袖将先后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峰会,商讨希腊债务危机的应对策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将出席会议,应债权人的要求提交新的方案。

截止去年底,希腊欠下的债务已经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7%,今年希腊已经收到来自欧元区所有承诺的贷款,上周,希腊没能按时归还到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15.6亿欧元的债务,这意味着所有之前签署的纾困协议中,欧元区提供的钱已经用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诺的贷款,尽管还有剩余,但因希腊没有偿还上一笔到期的贷款,下一笔钱想拿到的可能性变得非常小。

然而7月20日,希腊拖欠欧元区的一笔数十亿欧元的贷款即将到期,而现在希腊的银行已经没有现金,各家银行外等候提取退休金等的人们排成长队,却可能在轮到自己的时候已经取不到什么钱。希腊的企业发工资,已经不敢与之前一样,将工资汇到银行账户,而是选择现金支付。

在这种情况下,希腊5日(周日)的公投,约61%的希腊人支持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的立场,拒绝了进一步财政紧缩政策,而这一政策是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的,希腊经济能够翻身的唯一办法。

6日,为解决希腊危机,德国总理默克尔亲赴法国巴黎,与法国总统奥朗德紧急磋商,但在两人的联合记者会上,希腊问题没有被提及,原因可以推测为两国未能达成一致。

7日欧元区首脑峰会上,希腊问题成为重中之重,默克尔表示,在之前的注资以助其纾困的行动中,欧元区已经团结一致的给予希腊非常慷慨的解囊,欧洲只能紧密合作,但前提是每个国家都必须履行自己的义务。

法国被认为是欧元区内对待希腊仍然友好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奥朗德表示,现在需要等齐普拉斯先明确提议,展示希腊政府打算如何做来换取欧元区其它成员国的进一步支持,之后欧元区国家才好做决定。

《华尔街日报》7月7日发表文章,认为希腊面临着一场硬仗,因为欧元区大部分国家与德国态度一致。

谁是希腊的债主

根据BBC7日的报导,希腊的最大债权人是德国,共借给希腊682亿欧元(1欧元=1.09美元);第二大债主是法国,共借给希腊438亿欧元;第三大债主是意大利,共借给希腊384亿欧元。

第四是西班牙,250亿欧元;第五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14亿欧元;第六是欧洲央行,181亿欧元;第七是荷兰,134亿欧元;第八是美国,113亿欧元;第九是英国,108亿欧元;第十是比利时,75亿欧元;第十一是奥地利,59亿欧元;第12是芬兰,37亿欧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