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养老金亏空或结余?官方两种说法

【新唐人2015年07月07日讯】大陆养老金亏空问题,已经成为当前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据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养老保险亏空将超过3千亿元人民币,波及全国18个省份。有分析指出,如果当局不能拿出切实有效的对策,将影响未来五年内中国2亿多60岁以上人口的养老。

据大陆《经济观察网》7月2号报导称,中国养老金亏空正在逐年扩大,目前在中国30多个省份中,有多达18个省的养老保险收不抵支。而在今年5月,中共财政部公布的“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预算”也显示,在剔除掉国家财政补贴后,中国养老保险基金亏空,高达3115.33亿元,规模比2014年增加了近一倍。有分析估测,中国未来20年养老金面临的缺口可高达11万亿美元。

政经评论人士认为,养老金双轨制,养老金管理漏洞导致的养老金被肆意挪用、长期的高通货膨胀率造成的养老金贬值、弃保率不断攀升等多方面原因,都在加剧着养老金的亏空。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他就是用社保基金劳保基金套取大量的收益,也就是说中国的社保基金就是官方在控制的,老百姓都不知道。它在管理方面通常是封闭式管理,也没有公布阳光化的账务来往啊,还有账务对账啊。其实所有的社保人,都没有资格参与问责也好、知情也好,都没有资格知道的。”

面对养老金如此巨大的缺口,如何填补成了当前亟待解决的难题。对此,当局和一众“专家”陆续提出了延迟退休和延长养老金缴纳年限、以房养老、提高养老保险缴费率,以及最近争议极大的养老金“入股”等一系列所谓“意见和建议”,但都遭到了公众的种种质疑甚至强烈反对。网民吐槽:国家这是在千方百计算计老百姓的钱。

巩胜利:“损害百姓的利益,这是肯定的。本来来讲,你国家是当然应当承担老百姓的,你政府应该从财政拨出来这个款,但是现在国家不承担,还要让我(百姓)自己掏钱,凭什么啊?我的钱,你拿去了,任意摆布。政府管的目的就是要从中渔利。”

就连体制内的一些官员,也提出异议。财政部研究员曾在接受《中财网》采访时指出,提高个人缴费填充养老金账户亏空是个荒唐逻辑。政府最好还是少打企业和个人口袋的。

然而,令民众难以理解的是,关于养老金问题,中共媒体竟出现了截然不同的说法,《人民日报》4月7号报导称,根据财政部公布的预算报告计算,2014年养老金累计结余超过3万亿元,近几年不会出现支付缺口。对此,网民们纷纷斥责:一会儿说亏空,一会儿说结余,哪句话是真的?政府还有公信力吗?

面对舆论质疑,当局的解释是,养老金“亏空”和“结余”的说法都对,只是算法不同罢了。

记者向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唐钧了解到,原来所谓的“结余”,就是除了企业和个人缴费以外,国家还要拿出财政补贴,如果加上财政补贴,就会出现结余。也就是说,一旦剔除财政补贴,就会出现亏空。

对于官方的说法,网民讽刺:根据需要,养老金可以没缺口,也可以有缺口。

旅美政经评论员东明:“它们想要老百姓拿钱填补养老金黑洞的时候,就采用亏空的说法﹔想要把养老金拿到股市‘救市’和投资运营的时候,就采取有“结余”的算法,但无论怎样,吃亏的都是个人。”

北京海淀网友发帖说:一边喊着入不敷出,一边拿着两万亿去炒股,赚了就是私人的,亏了马上出台鬼主意,想方设法让老百姓去补。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