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 天气预测为产业加分

【新唐人2015年07月06日讯】在物联网与大数据时代,企业都在思考,如何将这些庞大数据,准确分析转化为商机。而与每个人每天生活高度相关的,就是天气预报。来看看欧美日各国,如何智慧的运用天气大数据,为产业加分。

今天天气如何,是再简单不过的一句问候,是每天出门前一定得了解的重要资讯,对大部分人而言非常重要。因此天气预报,是每天绝对少不了的新闻栏目。现在,已经有企业看到分析天气数据,所带来的商机。

行动新闻媒体Newsy:“身为物联网的一部分,有了重大计划。IBM星期二(3月31日)宣布,将与Wheather Company合作,提供IBM关键的材料,为IBM物联网的未来。数据。Wheather Company的数据将会包含,来自全国数千个观测器,用IBM的分析及云端服务,有望帮助当地各业者采取行动。”

Wheather Company每秒可产生70万个天气预测数据。IBM预估,这些天气数据,将带来数百万美元商机。除了协助看天吃饭的行业,也能帮助能源、物流、零售和保险等行业节省成本。尤其是提前精准预测冰风暴或热浪,降低灾害损失。

2014年,APEC峰会在北京开幕。开幕当天,有别于一如往常的雾霾垄罩,天空一片湛蓝。原来是专家利用IBM的大数据分析,预测了未来七十二小时的空气品质,并在空气品质可能会较差的地区,要工厂停工,就怕在国际盛会期间,引来雾霾批评。

再来看到日本。日本气象厅早在1996年,就开始将50多种观测数据,便宜提供给民间。目前已经被气象预测公司,成功运用在数千个工地现场,预测一平方公里内的降雨量及风速,确保工安。

利用使用者上传的情报,民间气象公司能够提供,比官方还精准的天气预报。

Weathernews:“明天以后,比起下雨,台风的动向还是比较令人注意。”

甚至在地图上就可以看见云雨动向,以五分钟为单位表示天气状况。让人随时掌握天象。分析天气大数据,已经带出相关产业的庞大应用,未来还会有什么进展,令人拭目以待。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妤、卢天常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