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预谋还是意外?台北捷运割胸案 舆论两极化

【新唐人2015年07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昨(3)日下午,台北捷运站1名15岁男学生搭手扶梯下楼时,突遭一名男子以利器割伤胸口。警方调阅监视器,再循悠游卡查出是一名在意大利餐厅当厨师的吴姓男子所为。警方当晚在这名男子上班的餐厅将他逮捕。

案发7小时,检警于当天晚上8点多,在台北市忠孝东路4段的一间意大利餐厅将涉案的28岁吴姓男子逮捕到案。侦讯时,吴男供称没把刀收好,从黑色肩包滑出刀套,刺破背包割伤15岁少年。

吴男供称,当时没有发现刀子刺伤人,并向伤者说抱歉,“很对不起,浪费社会资源”。

检方清查吴男平时上班的时间和行走、转乘捷运的动线,大致上与昨天情形一致,初步认定应非故意,依过失伤害罪谕令2万元交保。

张父:带刀上街,合理吗?

据苹果日报报导,案发后被送往台大医院急诊就医的张姓学生,躺在病床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事发前完全没有与对方有任何碰撞、口角等纠纷。但该名男子“撞到后还转头再瞪我们一下,眼神蛮凶的!”

对于吴嫌的说词,受伤张姓学生的父亲认为不合理,张父质疑:“吴姓厨师说自己是厨师,所以带刀子上街,这种说法合理吗?应该只是片面之词吧!”

意外?预谋?

北捷运再次发生伤人事件,究竟是意外擦撞造成的伤害?还是预谋?资深刑警有两极看法:

认为是预谋的资深刑警表示,整个过程就是“假装的意外”。从监视影片来看,嫌犯的动作非常不自然,他若下手扶梯后要右转,一般人会尽量靠右,但嫌犯却刻意站在受伤学生左前方,而且下手扶梯前,故意放慢脚步。再则,嫌犯是往右走,依照惯性定律,身体及手部应该都是顺时针方向摆动,但影片显示,嫌犯的左手却是逆时针方向再往后,显见动机不单纯。

资深刑警还分析,嫌犯动手后迅速右转,当时前方有一名白色衣服男子,若他要右转,一般人是加快脚步超过白上衣男子,但嫌犯却是停了一下再以穿越方式右转,研判嫌犯是在评估受伤学生已接近其身后而下手,整个过程就是要制造一个“假装的意外”,感觉嫌犯很阴险。

另外,认为是意外的刑警则表示,嫌犯双手看不太出来有持利器,应该是擦撞时,背包内疑似有利器才意外划伤男学生,而且嫌犯右手拿提袋,左手边又有肩背包,除非左手反持利器再以提袋做掩护,否则这样的姿势不太符合人体工学,预谋机会不大。


网友扮柯南

从监视器画面录到的影像,在社交网路引起广泛的讨论,网友一一提出疑点,普遍认为事件不单纯,《苹果》并汇整网友的讨论提出5项疑点:

一、张姓男学生受伤胸口长达10公分,深度亦非寻常,怎样侧身擦撞才能隔着包包与衣服造成此种伤口。

二、网友也截下影片片段放大后,质疑吴男左手食指始终伸直,疑似左手倒持物品。

三、吴姓男子侧身通过时用右手提袋遮掩,但左手姿势始终僵硬伸直贴在身侧,姿势十分不自然。

四、网友质疑明明往前走两步照样可以右转,为何吴男要在电梯口停步并且硬往右切,从人群中间穿过。

五、网友指出吴男在右转前明明有往后看,看见有人还要硬向后退右转,与人擦撞后更回头狠瞪,举动不合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