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7月2日

【新唐人2015年07月03日讯】【亚太整点新闻】7月2日

提要
八仙尘爆184人病危!周日是观察关键
菲律宾渡轮翻覆 船上173人已知34死
童玩节20岁!首部彩绘列车正式亮相
台湾第一人 曾宇谦柴可夫斯基大赛夺银

搏斗105个小时 刘致苇凌晨宣告不治

新闻首先来关心,八仙乐园尘爆事故,又增加一位罹难者,就读台北海洋技术学院设计系的刘致苇,只有19岁,全身95%,三度灼伤,在台中荣总接受治疗,今天凌晨3点30分 心脏衰竭,不忍心他再受苦,家属决定放弃急救;在5点41分,宣告不治,成为这起事件中的 第二位罹难者。

刘致苇家属:“上车啰,致苇要上车回家啰。”

刘致苇,回家了,当我们心目中永远的小天使,家属不忍再让他痛苦,与医师讨论,决定放弃急救,凌晨5点41分,宣告不治。

刘致苇哥哥:“不要再留在这个尘世间,可以脱离这个苦痛,也不需要再留恋在这个地方,就可以到西方去。”

就读台北海洋学院设计系学生刘致苇,只有19岁,尘爆意外中,全身95%以上的烫伤,原本意识清醒,但烧伤面积太严重,今天(2日)凌晨三点半,病情恶化,家人不忍,决定放手,坚强奋战了四天,105个小时。

台中荣总副院长 张宗泓:“今天清晨三点半的时候,出现了心室的变化,经过了急救之后,一度曾恢复窦性的心律,家属和医院的医疗团队,经过商讨之后,希望不让他再受到痛苦。”

台中荣总主治医师 吕俊德:“刘弟弟本身他非常努力,意志也非常坚强,意识都很清楚,他也都听得到家人的鼓励,”

台中地检署检察官 郑葆琳:“非常的沉重。”

才华洋溢,获奖无数的刘致苇,今年才获得新世纪全国杯美容美发竞技大会新娘化妆组冠军,他的偶像,吴季刚特地送花加油,歌手蔡依林,亲自录音打气。

歌手 蔡依林:“希望在音符的陪伴当中,请音乐天使疗愈你 的心,疗愈天使们会陪你度过最艰难的时刻,所以你一定要有信心,一定要加油。”

立志成为一名设计师的刘致苇,没想到参加一场派对而无法圆梦,刘致苇哥哥鼓励, 其他的伤患,继续加油坚持下去。

新唐人亚太电视 邱添喜 詹咏茹 台湾台中报导

八仙尘爆184人病危!周日是观察关键

八仙粉尘爆炸事件迈入第六天。卫福部公布最新统计,表示在近500位伤者中,有184人属于病危。医师表示,除了感染问题,还要注意病患是否因肺部烧伤发生呼吸窘迫,礼拜天是观察关键。

全台41家医院持续抢救八仙粉尘爆炸伤者,卫福部统计,伤患总数为495人,其中病危者高达184人,占总数三成七,而且目前有1名在部立桃园医院的伤患,病情急转直下,已经安装叶克膜维持生命迹象。

台北多家医院的重症患者,陆续有25%到70%出现了发烧或感染症状,医院全力防止败血症或是多重器官衰竭。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多位患者因为呼吸道呛伤造成的呼吸窘迫症状,一直到这礼拜天,都是观察关键。

北荣整形外科主治医师 马旭:“有没有呼吸窘迫或是肺炎的问题,大概在第七天、第八天就会比较明朗了,如果之前没有肺部问题,产生延迟性的气爆相关的肺炎,那当然是比较少见。”

外媒采访来台的美国伤者父亲,孩子肺部严重烧伤,期盼撑过这几天难关。目前伤者中8名陆籍、港澳人士、与7名外籍人士。

亚历克斯•哈斯之父 罗杰‧哈斯:“接下来几天非常关键,如果他能在这些未来几天保持心跳和呼吸就能度过难关,因为他在火灾中,肺部严重受伤。”

在争分夺秒的抢救过程中,也出现让人欣慰的奇迹,烧伤面积五成的学生廖千辅,已经自拔呼吸器,而全身有百分之90烧烫伤的朱俐和李珮筠的13岁弟弟,经过清创手术后,病况也趋于稳定。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沈唯同 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八仙尘爆求偿1.6亿假扣押裁准 疑吸烟肇祸

新北市政府委托义务律师团,为13名被害人向法院声请假扣押,八仙乐园等3家业者财产,士林地方法院火速作成裁定,新北市法制局长黄怡腾表示,将马上调阅3家业者银行账目明细,了解财产情形后,明天将向法院申请执行。

八仙尘爆事件,新北市政府委托义务律师团,为13名受伤被害人向士林地方法院提出假扣押声请状,假扣押对象为“八仙乐园”、“玩色创意国际”及“瑞博国际整合行销”等3间公司。

新北市法制局长 黄怡腾:“我们所代表的这13位被害人声请的假扣押他们准了,那附了一个担保条件是,我们必须供出我们声请的请求赔偿费用,百分之,就是十分之一的担保金,就可以对这个3家主办公司的财产进行假扣押。”

新北市法制局长黄怡腾说明,依据裁定书主文,法院准许13名被害人各以130万元或是由新北市政府出具证明作为担保后,就可以查封扣押3家业者1.69亿元以内的责任财产,也将马上调阅3家业者银行账目明细,了解财产情形。

律师 李永裕:“那在调阅之后,在调阅之后我们会初步研判,就是说目前要裁准的金额是1亿6900万,那就这些财产,是不是足够这个1亿6900万,那如果有不足,未来我们不排除,就是继续扩大这个假扣押的范围。”

而引起尘爆的主因,经鉴识人员搜证后,目前指向是,现场遗留的40多枚烟蒂酿祸,检警已采集烟蒂DNA,将先与工作人员DNA比对,新北市府表示,无论是工作人员或是参与民众抽烟引起,业者都未尽到提醒及禁止参加者“严禁抽烟”,所以都必须负起损害赔偿责任。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尧 黄庭锋 台湾新北报导

海协会拟捐一亿元尸皮 医师:恐感染疑虑

朱立伦昨天在国民党中常会表示,针对八仙尘爆事件,向中国寻求协助,海协会打算提供价值2000万人民币(约新台币1亿)的移植皮肤(尸皮)。不过有医师忧心,大陆的尸皮取得来源以及处理过程都有疑虑,担心使用之后,有感染的风险,呼吁主管机关,要审慎评估。

八仙尘爆,造成近五百位民众烧伤,行政院,动用第二预备金,紧急向荷兰、美国皮库购买尸皮,目前花费一亿元,已购得一百一十万平方公分。而国民党主席朱立伦2日在中常会表示,向中国联系,希望中国能提供尸皮等医疗器材。

国民党主席 朱立伦(2015.07.01):“高特别顾问,也跟大陆方面联系,希望在这些所有的医疗器材,尤其是这些人工皮肤,尸皮等等,希望全力来协助。”

尸皮与人工敷料相较,由于尸皮是人类的皮肤,拥有丰富生物活性物质,保水性佳,人工敷料只能使用1到2周,尸皮至少可撑4周,但也只是暂时。

医美诊所医师 梁伟中:“捐出来的皮肤(尸皮),他所做得用途是暂时性覆盖的功用,因为第一个,别人的皮肤不可能移植到我们身上,因为这会有排斥。”

中共国台办回应,要捐赠价值1000万人民币(约新台币5000万)的治疗烧伤用人工敷料,海协会拟提供价值2000万人民币(约新台币1亿)的尸皮。但医师担忧倘若使用,恐怕有感染的疑虑。

医美诊所医师 梁伟中:“你使用别人捐赠的东西,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它消毒的过程。在大陆方面,这些部分是不是做得很彻底,每一个东西来源都是经过国家的高标准的检验,我想这是可能大家所担心的事情。”

医美诊所院长 陈俊光:“譬如说,他原来有爱滋病,或是像B型肝炎,B型肝炎它是透过血液传染的。像这种它必须要做相关疾病上面的筛检。”

网友提出质疑,中国尸皮谁敢用?万一真的是法轮功的怎么办?大陆器官没人敢保证是因为来源问题。没确定是合乎道德的来源 真的不要用比较好…会助纣为虐。

医美诊所院长 陈俊光:“它(中国)不明嘛。所以它(中国)那个在器官取得上面,根本没有经过一定筛选这一关,然后它储存也不好,就PASS过来了,那当然风险就会增加。”

难保有传染病患者捐赠尸皮,又或者运送过程细菌孳生,以及取得来源是否合法?从中国进口尸皮有诸多疑虑,医师呼吁,主管机关,一定要审慎评估。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淑霞 张媛婷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曼咖啡7月熄灯 王品后戴胜益时代来临?

国内王品集团,旗下事业体曼咖由于获利不如预期,对外宣告今年7月结束营运。周刊报导,原董事长戴胜益,经历食安风暴后,退居二线,集团核心改由新任副董事长陈正辉,以及原先负责两岸市场经营的中国团队负责,也引起市场关注。

店员:“欢迎光临曼咖啡,Happy Birthday。”

亲切问候语,配上现泡香醇咖啡,加上蓝色系的梦幻装潢,王品旗下曼咖啡,上班时段人潮踊跃,但门市人员却难掩不安,因为7月底前,五家分店将陆续关门熄灯。

(电话访问)王品公关 曾宛婷:“目前曼咖啡这个品牌,它并没有办法在短期内,能有效确立它的营运模式,所以我们是暂时,告别台湾的饮品市场。”

王品集团董事长 戴胜益(2014.10.21):“重拾食安信心,王品责无旁贷。”

一向是食品业优等生的王品集团,在食安风暴中,遭遇乱流,饱受批评,股价甚至腰斩。曼咖啡是集团由“餐”跨“饮”的代表作,2011年,由前任副董事长王国雄创立,全盛时期,全台共有13家店,单月营业额约100~130万。不过2014年获利并不理想,集团整体今年5月整体营收也遭遇瓶颈。

财经专家 黄世聪:“它(王品)去年跟前年的营收,几乎是没有成长,意思是说,他在台湾已经遇到相对饱和点存在。”

他,就是王品新任副董事长,也是兼任总经理的陈正辉,过去担任大陆事业董事主席,持股王品集团5.66%,为王品第一大股东,5月8日接掌台湾事业体,展开精实计划,决定挥刀结束曼咖啡营运。周刊甚至报导,董事长戴胜益退居二线,并同时引进中国经营团队主导,短短两个月,集团气氛悄然改变,引起外界关注。

民众:“就是看它改变之后,有没有这个市场。”

民众 王先生:“因为换人经营,可能他的理念想法或许会不一样,可能这些方向会有点改变。”

财经专家 黄世聪:“王品集团的方向改变,这也呼应了麦当劳退出台湾市场,其实都已经告诉你台湾市场的成长性已经不再。//所以我觉得在未来几年,出现很多台湾的品牌,台湾的公司,落入中国的业者来说,我觉得这个也是不足为奇的状况,只是说,对于台湾的竞争力来说,越来越多的公司离开台湾,越来越多品牌,不再是由台湾人来掌管,这个对台湾的经济发展,是长远,而且是非常严重的一件事。”

王品副董事长陈正辉,选择将重心转向大陆市场,计划9月成立中餐品牌,进驻上海,占有中国王品最大股份的他,采取策略有别过往。王品的后戴胜益时代到来,引入中国狼性经营风格,是好是坏,市场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李晶晶 沈唯同 台湾 台北报导

7月2日财经100秒

微软退出数位广告市场后 传减计手机业务

微软达成协议,将大部分数位广告业务都交给AOL公司,过去10年微软投资数位广告产业,但仍不敌Google,另外,微软手机业务因为诺基亚没有带来加乘效应,公司可能将进行大规模资产减计。

陆制造业就业 连续20个月下滑

汇丰银行表示,六月份中国出现自从2009年以来最急剧的裁员率,中国制造业就业连续20个月下滑。

Uber 中国遭遇刷单危机

Uber宣布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并募资 10 亿美元应对中国租车市场的补贴大战,但由于存在大量的空单,Uber 中国的交易量遭到了投资者的质疑,募资计划举步维艰。

鸿海连6卖GoPro持股 再赚7.4亿元

鸿海公告代子公司公告处分GoPro股权,这也是GoPro挂牌以来第6度出脱持股,共卖出65万股,约台币7.4亿元。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复航坠河黑盒子解密 倾向人为疏失

二月份的复航坠河空难带走43条人命,飞安会上午公布事故事实资料报告,后续还需进行分析作业,不过有媒体归纳出酿成悲剧的两大主因,ATPCS接触不良加上错关发动机,仅管最后驾驶试图重开,仍因高度、速度都不足,而无力回天。

时隔五个月,飞安会公布复航南港空难的事实资料,黑盒子资料显示,复航GE235上午10点51分起飞滚行,约一分钟后出现警告声响,萤幕提示二号发动机有问题,却关到一号发动机,直到坠毁前八秒,才大喊油门收错了。

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执行长 王兴中:“一号发动机是被关断的,二号发动机是备系统自动顺桨的,所以到最后是,有一段时间是两个发动机都没有动力。他到了最后那边的时候,监控驾驶员才发现说,两具发动机都没有了。”

起飞3分23秒就坠毁于基隆河,但除了人为操控因素,飞机未离地前,自动起飞动力控制系统(ATPCS)因接触不良,一度没有讯号,但驾驶员决定仍“继续起飞”,不过飞安会认为,按规定不能起飞。

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执行长 王兴中:“ATR600的飞机,不能继续走,你必需要滑回来重新计算,但是这个相关的,我没有在他(复航)手册里,看到相关的说明。”

复兴航空总经理 吴沪生:“我没有办法告诉你说,他是怎么决定的,因为我们现在也在等待调查,所以我没有办法知道,但是我们现在已经有做了一些新的规定。(旧的规定是如何?)这个我就不方便,我没有办法讲的那么细。”

刘姓机师家属质疑,复航没将ATR72-600不准起飞的相关规定写入飞航操作手册,机师已尽力避开大台北人口稠密市区,希望不要再怪罪任何人,只盼复兴做好飞航安全管理,否则难以签下和解书。

复兴航空执行长 陈欣德:“(陆)现在已经有七位,七位签署和解,台湾的都还在努力加以沟通当中。”

加上4位机组人员共15个台湾罹难者家属,都还不愿和复航和解,半年内发生两次空难,复航虚心接受社会指正,但人为疏失的责任厘清,还得等到明年四月飞安会最终调查报告出炉。

新唐人亚太电视 卢天常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台湾第一人 曾宇谦柴可夫斯基大赛夺银

年仅20岁的台湾音乐家曾宇谦,在四年一次、被誉为古典乐界难度最高的比赛 –《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 一举拿下银牌,金牌从缺,成为台湾拿下首奖的第一人。

具有张力的乐声,从指间流出。在柴可夫斯基大赛决赛上,和交响乐团合奏两首协奏曲,展现出专业架式,丝毫不怯场。他是来自台湾的曾宇谦,今年20岁,一路过关斩将,拿下今年柴可夫斯基大赛小提琴组银奖。

在这项被誉为古典乐界,难度最高的比赛上获得首奖,曾宇谦是台湾第一人,也是1994年来,第一位获得首奖的华人,写下历史。而曾宇谦在决赛舞台上用的小提琴,更是别具历史意义。是意大利制琴师于1732年所制,价值破亿,由奇美博物馆赞助。

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大赛银奖得主 曾宇谦 (2011.7.26):“普通的琴只是发出声音,但是琴的声音没有办法有太多的变化,像我这次去比赛这把琴的音色非常甜,所以拉很多那种小品会非常有效果,我最喜欢这把琴的地方,除了它的音色之外,它的音量也很够。”

自如控制音色,时而温和柔美,时而狂放彰显爆发力,曾宇谦将名琴的特质发挥到极致。

曾宇谦11岁开始参加国际大赛,并在2008年进入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就读,此后开始活跃于国际舞台。获得国际最大奖肯定,曾宇谦说,感谢一路相助的恩师与贵人,并每年都回台举办独奏会。 要用四根琴弦,将音乐,继续诠释给听众。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童玩节20岁!首部彩绘列车正式亮相

宜兰童玩节周六(4日)登场,今年满20岁的童玩节,也首度与台铁合作,请设计师萧青阳打造一系列的彩绘列车,将宜兰景点与传统艺术当作创意元素,预计童玩节开幕当天,正式行驶。

主持人:“童玩快飞号,彩绘列车,正式上路。”

宜兰童玩节20年来首度的彩绘列车,缓缓进站,以“飞”作为主视觉,共八节车厢,由设计师萧青阳操刀,兰阳平原、歌仔戏、童玩节的戏水活动等,加上缤纷色调的几何图型,代表宜兰的设计元素。

设计师 萧青阳:“我希望朝向这次的视觉,是一个国际性的视觉,任何一个国家的好朋友来到宜兰,都可以看到这些符号,很容易他就看懂了。”

宜兰县文化局长 林秋芳:“假日的时候,会加开四趟车,从这个台北树林出发,一直到我们的罗东站。今年可以达到大概将近60万人。”

今年童玩节除了能欣赏各式展演,还有全新的水陆游戏设施、和高达14公尺共20层楼的游戏天空塔,及室内的儿童文创馆、飞梦馆和小乾坤剧场等展区,在公共安全部分,定期检测水质公布数据等,提供多项服务。

宜兰县文化局长 林秋芳:“都是用最高的标准,然后对于展场的消防系统的,我们都是一个小小展场,就有十几支灭火器,那我们对于救护车系统也是有开三条大马路,来接驳所有的救护车系统,在人多的地方。”

迈入20个年头的宜兰童玩节,首部彩绘列车,正式亮相,要在炎炎夏季,陪乘客清凉一夏 。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