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抵制刑法修正案 陆律师发联合声明

【新唐人2015年07月02日讯】日前,中共《刑法修正案(九)草案》进行二次审议稿,根据这个草案,律师在法庭上的言辞可能会被入罪,引起各界的强烈批评与质疑。律师界再次发出联署签名抵制这一恶法。

24号公布的《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二次审议稿中,第36条准备将刑法第309条修改为:聚众哄闹、冲击法庭﹔侮辱、诽谤、威胁司法人员,或诉讼参与人,不听法庭制止,严重扰乱法庭秩序等情形,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这一修正案引起各界的强烈批评和律师界的强烈反对。

北京律师马钢权:“这个条文扩大了打击的对像范围,如果真通过的话,我认为这个对律师辩护都是构成一个很大的威胁,那就有可能变成了公诉机关一言堂,公诉机关说什么,那法庭就按照什么,辩护就有名无实了。”

去年10月底,中共公布《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一次审议稿后,就遭到500名法律人联署签名抵制。

广州律师王全平说,第一次联署去年已递交人大,二次审议稿公布后,又有数百名律师联署签名抵制,目前具体数字还没统计出来。

广州律师王全平:“律师在法庭上的言行辩护如果定罪的话,那么对这个律师的辩护权是一个严重的威胁,搞到律师不敢说话,律师跟法官顶嘴,然后把律师赶出去,被殴打很多这种事啊。”

王全平律师表示,如果没有公检法的违法,律师是不会“死磕”的,这条恶法明显是故意把法庭上经常发生的辩护律师被驱赶、被殴打的违法情形进一步恶化。

新唐人记者李韵、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