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坠河前8秒 驾舱对话“哇!油门收错了”

【新唐人2015年07月02日讯】今年2月4日上午10时51分,复兴航空GE235、ATR72机型班机,起飞不久,即坠毁基隆河。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今(2)日上午公布坠河空难事实资料报告,其中包括驾驶在10时54分27秒时惊呼“哇!油门收错了”,约过8秒,飞机就坠河,造成43人罹难。

飞安会据飞航事故飞航经过摘要显示,该坠河班机在当天上午10时51分31秒起飞滚行后约一分多钟,二号发动机出现异常讯号,但飞航组员却关到一号发动机,导致两具发动机都失效。

上午10时54分27秒飞航组员才知道油门收错,10时54分35秒,飞机坠入基隆河。但当时飞机的高度只有309呎,已来不及爬升,约过8秒,也就是10时54分35秒飞机就坠毁

哇!油门收错了

据中央社报导,飞安会也公布座舱语音通话纪录器的详细内容抄件,也就是事故前,驾驶舱内的完整对话。据公布的座舱语音通话纪录器(CVR),飞机在上午10时51分39秒开始起飞,10时52分38秒,飞机通过1200呎时,驾驶舱出现警告声。

从上午10时52分41秒,驾驶员将自动驾驶解除,之后陆续收油门,一名驾驶说收一号发动机,另一名驾驶却确定收二号油门。

上午10时53分13秒,飞机失速警告声响起,10时53分35秒,驾驶员松山台宣告发机熄火紧急状况,并在上午10时53分46秒至10时54分4秒,飞航组员两次尝试接上自动驾驶,但未成功,同时又进入失速状态。

上午10时54分9秒,驾驶员说“重新开车”,10时54分25秒说“开不到”,10时54分27秒,驾驶说“哇!油门收错了”,10时54分35秒,飞机坠入基隆河。

依规定不应起飞

飞安会也证实2号发动机接触不良,讯号断断续续才会有顺桨情形。飞安会执行长王兴中说,2号发动机扭力传输讯号时有时无,中央系统接收不到讯号,自动进入顺桨,无法产生马力,至于1号发动机则是被人为关断,因此有一段时间2个发动机都没有动力。

王兴中也表示,在飞航语音纪录器中,开始起飞阶段,飞行员就已经发现ATPCS没有开启,飞行组员仍决定继续起飞。

飞安会并指出,复兴失事飞机刚起飞时就发现系统有问题,依规定不应起飞。

模拟机补考才过

飞安会也证实,操作飞行的驾驶去年5月,在模拟机有关紧急处理程序的考试,包括不正常起飞、发动机失效等,第1次考核并未通周,直到补考才过关。

但会中,飞安会没有说,究竟是谁担任PF,谁担任监控驾驶员(PM)。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