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誓誓词65字变70 多5字有何内涵?

【新唐人2015年07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中共人大常委会日前审议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草案,该草案规定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需公开向宪法宣誓,当时审议草案的宣誓誓词有65字;今天(7月1日),中共官媒报导出审议通过誓词竟然变成了70字,对比之前65字多了5个字,引发外界关注。

7月1日,中共官媒新华网报导,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1日表决通过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誓词共70字:“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就在7天前的6月24日,新华网的一篇“四大看点解析宪法宣誓制度”的文章中说,凡经中共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一府两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同时提出所有宣誓人员适用统一的65字誓词。

65字宣誓誓词是:“我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宪法职责,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自觉接受监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奋斗!”

对比两次的宣誓誓词竟然有多处不同之处:第一,两次相差5个字;第二,拥护变忠于;第三,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自觉接受监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奋斗!里面字词的顺序调整;第四,自觉接受监督改为接受人民监督,加了人民两个字;第五,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奋斗!改为“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为何宣誓誓词比之前的多了5给字呢?多了5个字又有何内涵?有待思考。

之前的65字中,外界注意到誓词中没有“忠于党”。美国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对大纪元表示,这是当局首次公开在表面上没有要求向党效忠,以往这种宣誓性的形式,“忠于党”从来是摆在第一位的,这是一种明显的变化。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先生认为,这个向宪法宣誓,没有向“党效忠”,这还有待观察,因为现在经过多次修改的宪法明文规定要坚持中共的领导,而且什么马列、毛思想、邓理论、三代表等都被写进宪法中了。如果宪法中的第35条规定的民权、第36条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不能落实,那就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近年来,尤其是今年,有关中共党国不分的体制造成的对中国社会的危害,被各阶层认识的越来越清楚,中共体制内对其制度本身进行反击的事件层出不穷。他认为,这标志着中共高层已经开始有意识的把中共与中国进行剥离,不排除有意甩掉中共罪恶的成分。

昨天,《自由亚洲电台》发表流亡巴黎著名异议人士姜友陆先生的评论文章表示,其实共产党的这些官员也是不信任共产党,他们没有任何信仰,他们都准备逃跑。

姜友陆最后说,中共应该说是已经到了倒计时的时候了。过去有些人说要推翻共产党,现在不用谁来推翻它,它们现在已经到了风烛残年,逃脱不了自然的淘汰,也就是天的淘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