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丹:公务员“辞官务农”引起的反思

最近,有这样一条消息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湖南临澧县某34岁副县长在刚刚任职2年之后就毅然辞去了官职,并选择返回农村老家种植奇异果。在中国近十年来,报考公务员的人数持续高涨的态势下,这位年轻副县长看似“身在福中不知福”的选择自然会让不少人感到费解。而对于周遭投来的好奇目光,他却以一句“国家不缺公务员,农村却太缺人才”的话语来做回应,意即认为自己的学问和经验都该用在务农、而不是为官上。

表面看来,这位学有所成的年轻人想要报效家乡的赤诚之心无可厚非;然而,我们似乎也能感觉到他认为自己的满腔热忱在副县长的官位上未能得到尽情的挥洒。于是,对他来说,将这份真挚与热忱用在“一亩三分地”上,或许才是更为明智的选择。然而,放眼如今的中国农村所呈现出的凋敝景象,我们不禁会对他的决绝之心表示担忧。

尤其从他所做出的“如果农村没有人带头发展实业,农民没有尝到甜头,农村的人仍然会流失,农村的地依然会抛荒,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问题很难得到解决”的一番推论中,我们更足以发现,这位勇气可嘉、抱负远大的年轻人其实并未真正认识到一系列农村问题得以发生和泛滥的根本与关键究竟在哪;迷茫中,他的选择到底是对是错,仍值得探讨与反思。

中国到底缺不缺公务员,我们尚且可以不论,只是应该看到,公务员的多寡并不是影响解决农村问题的关键因素;而农村到底缺不缺人才,也并非是导致今时今日中国农村一片凋敝、地荒人荒的直接原因。长久以来,人们已然对“中国是农业大国”、“中国人口有9亿在农村”的描述烂熟于心。然而,此后不断爆出的“2013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69亿”、“留守儿童数量约为5,800万”的官方数字却能让我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那便是如今的农村,真正所缺的并不是人才,而是活生生的农民。

不得不说,“荒芜”已经成为农村目前最为直观的现实。这里的荒芜不但体现在大批农民在“城镇化”的呐喊声中被驱赶到城市充当劳力的人口流失的状况中,且还展现在大量耕地或被污染而荒废、或被政府强占、转卖给开发商而变身为商业用地的厄境中。因此,昔日以“土地肥沃”而号称的产粮大国,却在今时今日“无地可耕”的情形下,俨然闹起了“粮荒”、“主粮靠进口”等一系列滑稽剧。

既然农民已无地可耕,除了背井离乡、进城打工之外,似乎毫无出路;那么辞官返乡、寄希望于靠务农来改变农村状况的年轻副县长,又是否能与众不同?从他所说的那句“我们公务员有一定的资源、见识和人脉关系”的肺腑之言中,我们不难看出,如今在农村能找到一块可耕之地的人或许不再是那些靠土地来维持生存的农民,而是靠体制的荫庇在农村寻求致富之路的关系户。

而从这位辞官的年轻副县长坦言“选择种植红心奇异果”、“看好这种水果的经济效益”中,我们更会发现,他的这条创业、致富之路无论多么成功,其实都与大多数仅仅依靠“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劳与汗水来存活的农民无关。毕竟,“民以食为天”靠的是解决温饱的粮食,而非“红心奇异果”这类新型的贵族水果。

由此可说,官员辞官也好、立志于务农也罢,这种选择本身并无不妥,只是对于当下由不公的制度以及赤裸裸的掠夺而引发的大面积、普遍性的农村问题,若要仰赖官员辞官来解决,恐怕是在舍本逐末、治标不治本。年轻的副县长做出辞官的选择足够一鸣惊人,但将会发挥的效力究竟有多大,我们也只能持“观望”状而已。

文章来源: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