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水上乐园粉尘爆炸2人丧生184人病危 注意:粉尘为什么会爆炸?

【新唐人2015年06月29日讯】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一到夏天,各种各样的派对是免不了的,特别是加拿大冬天又特别长,大家早已按捺不住了,但无论在家或在大型公众场合参加派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现场为调解气氛所喷洒的彩色粉末,这种粉末遇到热源可能会爆炸。

台湾新北市八仙水上乐园星期六晚上举办“彩色派对”,当时约有数百至一千人在场跳舞,随着音乐喷洒彩色粉尘,气氛达到高潮时,大量粉尘洒向观众,没想到遇到热源,现场成为一片火海,犹如炼狱。事故过后第三天,一位20岁的受伤女孩,经过插管急救,仍然宣告不治,成为事件中的第一位罹难者。7月2日再次传出不幸消息,烧烫面积达95%的刘致苇,最终难敌伤势过重,1日清晨5时40分在台中荣总过世,19岁年轻生命划下句点,也成为这次灾难的第二位罹难者。
据卫福部公布最新统计,粉尘爆总伤人数为495人,471人继续留院治疗,其中241人在加护病房治疗,184人病危,22 人门诊就医,2人死亡。

现场很多参加排队的人都是穿着泳衣。烧伤非常严重,哀嚎一片,近200人送入加护病房,命悬一线。后来证实,现场喷洒大量彩色玉米粉,是否因触及火源或高温而闪燃引爆,将是检察官调查重点。不少人质疑派对主办单位专业知识不足、轻忽尘爆的恐怖之处,没有好好把关安全,才酿成这桩悲剧。

粉尘为什么会爆炸?

粉尘爆炸5要素包括“可燃性粉尘”大量“散布”空气中、“点火源”、空气不流通的“局限空间”以及“充足的氧气”,使用粉尘不可不慎。

粉尘爆炸是指悬浮在通风不良空间中的可燃粉尘颗粒快速连续燃烧,要件包括颗粒浓度高、湿度不足、有火源。玉米粉即淀粉,属于碳氢氧化物,可算是一种燃料。一旦玉米粉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遇到适当热源,就会产生化学变化而爆炸,而多人摆动身体、击掌、快速舞动、灯光过热都可能成为热源。粉尘爆炸后,瞬间高温高压急速扩散,范围极广,所以受害者才会这么多。

预防尘爆是高度专业的工作,与农业密切相关的面粉厂和饲料厂,其实也很容易尘爆,所以特别重视粉尘安全,强制相关人员前往劳工局受训。

生活中常见的可燃性粉尘包括谷物、面粉、糖、奶粉、花粉,如果不刻意拿来烧,基本上都很安全,但按照接触面积愈大、反应速率就愈快的原理,粉末愈细,表面积愈大,就愈容易因摩擦起火燃烧甚至爆燃。

有可燃性粉尘的地方如煤矿坑、面粉厂、谷物厂、饲料厂、锯木厂都容易发生尘爆,因此更需要谨慎评估工安。

除了这次派对,近年许多年轻人一窝蜂流行的“彩色路跑”也喜欢喷洒彩粉,当时引发环境污染和吸入粉尘恐引发吸入型肺炎的批评。医生早已指出,粉末满天飞会造成空气微粒增加,吸入可能刺激呼吸道,让鼻子搔痒、打喷嚏,若呛入口鼻甚至可能引发肺炎,建议有气喘、鼻子过敏、慢性阻塞性的民众避免参加这些活动。

专家表示,这些彩粉原料多是玉米粉,只要处理不慎都有危险。粉状物如果包在袋子里,只有表面跟空气接触受热,风险不大,但若把粉末洒到空中,全部粉末都接触到空气,增加受热机会,一旦接触到高温或摩擦,每个粉尘颗粒联结浓度变高,就会燃烧爆炸。

知道了这些原理,希望大家开夏天派对的时候能够更加安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