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推台胞免签 台湾对陆客仍需许可证

【新唐人2015年06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中共当局新政策为,从7月1日起,台湾居民持台胞证不需签证就可以进出大陆,但大陆居民前往台湾,仍需申请入境许可证,且采取较为严格的管制措施。

法广6月21日报导,引述台湾陆委会,强调现阶段,台湾社会对安全管理的高要求,所以台湾对大陆居民不可能取消目前实施的许可制度。也即,大陆居民前来台湾,不管是旅游、洽商、就学、洽公,均需要办理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而且根据目前的情况,台湾方面采取的是较为严格的管制措施。

对于中共当局推出的从7月1日起,对台胞免签证,报导因为是为了促使办理了台胞证的台湾民众,在台胞证5年的有效期内能够更多的去大陆旅游,以带动经济发展。

不过未来中共试图将目前纸质的台胞证改成卡式,并计划在部分省市试点,台湾社会反对声音很大,认为这是中共试图统战的手法。

报导表示,台湾民众很多人疑虑,认为对台胞免签是比照对港澳居民的作法,而台胞证换成台胞卡,他们担心会不会与目前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类似,从而将台胞证一步跨越为“来往内地通行证”?

上周,台湾在野立委曾直言,针对台胞的出入境政策改变,是中共一贯的统战手法。

民进党立委庄瑞雄:“问题是方便跟主权之间怎么样去拉扯,这个都好好地要去做一个思考,中共这样一个片面的宣布,就等于是,你,台湾就是我的一部分,要不要接受?”

除统战外,台湾民团担心,未来台胞证若由护照形式改为“港澳通行证”的晶片卡形式,甚至收录包括入出境记录,金融、通行记录等个资,恐怕难逃中共的电子监控。

经民连召集人赖中强:“更关键的是,将来这个卡片如果逐渐变成是具有晶片卡的功能,用这样的方式其实是在持续收集,台湾人民的个资,其实就是中国政府监控台湾人民,的一种有效的管道。”

去年香港雨伞运动期间,就曾发生中共注销三名学联代表的回乡证,由于不用事前办理签注,他们直到登机前,才被告知不准入境。

面对中共出招,声称深化两岸民间交流,陆委会仅只低调表示,目前台胞卡仍只是一个概念,具体实施的对象、范围、格式、功能等细节,有待大陆方面提出初稿后判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