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唐:是党文化害了她

有一位阿姨,小时候我一直认为她是我们家比较近的亲戚,直到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他成为了我的语文老师,我才知道原来她只是我妈妈的好朋友。听妈妈说,原来她俩一起教小学,她妈妈生她一个就不生了,所以她是家里的独生女,一个人有心事的时候,没处说尤其是与父母发生矛盾的时候,而我妈妈家教比较好,为人处世比较有分寸,考虑事情也比较全面,所以她俩就自然而然的成了比较好的姐妹。后来因为我姥爷被共产党整怕了,不让妈妈去当工人,一心只要她回乡下老老实实地种地,希望她过个太平日子,而那位阿姨却因为父母的关系被推荐上了工农兵大学。

后来大队领导觉得我妈妈是个人才,非要她当大队的妇女队长,我妈妈不接,领导就让阿姨劝我妈,我妈一看实在推不过去,就去和大舅商量,舅舅说:“那实在推不掉就接了吧,不过就是要注意别上飙,做事灵活点。”我妈妈应了,而且也确实是这么做的。

当时计划生育正抓得紧,有一次公社派下来任务,已经有了一个孩子的育龄妇女都要去结扎。其中就有一个妇女,她丈夫家好几代都是独苗,她第一胎又是个闺女,她就特别不想结扎,不想落个断子绝孙的骂名。大队领导催了好几次都催不动,最后直接就把这个难题派给我妈妈了,难为的我妈妈晚上都睡不着觉。结果没想到“天公作美”,那个妇女在验血的时候,医生说她血液里一种管血凝固的成分比较低,我妈妈乘机就和医生说:“这些事情我是外行,你们是内行,你们要看着她能做手术就签个字,做个证明,她可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万一有什么事,我可担不起。”听妈妈这么一说,医生也害怕了,赶紧说:“既然她身体不达标,那就算了吧,就是上面下来问也有理由。”就这样,那位妇女逃过了一劫。

还有一次,一位妇女都怀孕八个月了,可公社里非逼着她去引产,那位妇女一方面是因为她第一胎是个女孩,想再生一个,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害怕,所以天天哭。对大队里来说,这个老大难的问题自然又是妈妈的了,妈妈也是竭力想办法。后来妈妈就找她家人商量:到引产那天,我妈就推说地里农活忙,脱不开身,要她自己家人陪着去,然后她们再从半路上跑到亲戚家去,躲一阵子,等把孩子生下来再回来。结果孩子生下来还是个男孩,她们全家人欢天喜地来感谢我妈妈,我妈妈说:“不用谢我,这是你们家的福分,也是孩子的福分。”

我妈妈这样处理事情,下面人高兴,领导又不用担责任自然也很满意了。后来我们全家都迁到了外省,我妈妈回家探亲的时候,大队领导们还专门去看望她,并问她有没有再回去的可能,如果有可能的话,原来那个位子随时都为她准备着。同时,大队领导也感叹:“现在的小夏(化名)工作倒是挺卖力的,大队里说超生的要罚粮食,她就真拿着簸箕去扒人家的粮食,你说,都是庄乡邻居的,以后见面咋说话呀?”说话间就提起阿姨来了,听说她已经调到市里去了。妈妈来去匆匆,那一次就没机会见到她,后来,在电话里知道阿姨当了市里的妇联主任,而且工作很忙。

前年,我外甥结婚,妈妈回老家的时候又特意去看望阿姨了,回来后妈妈和我说:“你阿姨,那么好的一个人,现在可可怜啦!老伴两年前长肝癌吐血死了,大女儿也死了,她自己呢,糖尿病而且又被脑血栓栓住了,躺在床上起不来,小便失禁,小女儿脾气不好,老讻她。退休金倒是不少,一个月四千多,但老家父母还在,生活费都得她掏,家里领养的弟弟伺候老的还找她要佣金,唉—–我去看她,她拉着我的手一个劲地哭,后悔自己年轻的时候一味地只想着要‘所谓的什么事业’,天天忙的不着家,也无心顾孩子,大女儿学习不好就打她,打得她晚上跑出去也不回家,结果和社会上的小混混搭上了,染上了毒瘾,被害死了,对外人还不敢说,只说是出车祸死的。她真是可怜呀!一个人病在床上老家也没人去看她,我去了,她激动得不得了,看我的背包是自己用毛线织的,非要给我一个皮的,她那些背包都是好几百的,还有上千的,让我随便挑一个,我没要。”

听了妈妈的讲述,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说:“阿姨干得那个差事不好—-妇联主任,主管计划生育的,遭人反感,特别是从一九九九年江ⅹⅹ又开始打压‘法轮功’,她不知道涉及没涉及?那可是要命的事。”

“那还能脱得了干系吗?”妈妈接着说,“她是党员,又是干部。”

“看看她现在您就知道大法弟子劝人三退真是在给他们保命的机会,给他们保平安的机会。妈,你三退的时候说不是党员,它们当时没要求您入吗?”我问。

妈妈说:“要求了,还说是上面指名的,但指名我也没应。当时我就觉得,反正我不是党员,一些事情我可以灵活处理,要不然整天大会小会的你都得去,你不去,它就会用什么党性呀组织呀来压你,一个女人家整天这里跑那里颠的,孩子谁管,地里的活谁干啊。其实,你越不贪念那些东西,领导越是信任你,工作相对来说也好干一些。”

生活中,人们都希望自己能够事业有成,功成名就,因此而努力工作这本没有错,但在中共一手培植出来的“罂粟花体系”里干工作,真还需要我们三思而行,因为中共要求的“党性”和上天要求的“人性、神性”是水火不相容的。

虽然我妈妈现在的生活条件并不是很富足,但在阿姨看来,她现在最向往的也就是这样一个身体健康,家庭和睦的平安生活了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