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对周案宣判表态 暗藏精心设计“密码”?

【新唐人2015年06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中共原政治局常委、原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判处无期徒刑后,按惯例,中国各地区的党政机关、重要部门随后相继上演拥护周案判决的“表态会议”,同时,各地中共官媒也着重报导当地官员或民众代表有关支持周案审判的内容。其中,中石油、四川省、新疆地区、重庆市、政法委、公安部和辽宁省等地区或部门,因与周永康案有很大的关联,其对周案判决的表态也受到外界更多的关注。

经过5月22日在天津法院的秘密审理后,周永康案于6月11日完成了一审判决。周永康的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的三宗罪名均成立,被判处无期徒刑。

正如外界所预料的那样,周案判决公布后,中共各省市区党委接着就粉墨登场,纷纷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和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周永康违法犯罪案及其教训的通报》,并高调表态拥护当局对周永康违法犯罪案的审判结果,指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同时誓言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云云。

在这一波蜂拥而上的表态戏码中,石油、四川、新疆地区、政法委、公安部、重庆和辽宁,这些与周永康案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地区或系统的表态得到中共喉舌媒体的突出报导,引人关注。有评论认为,中共官媒的相关报导或内含当局“密码”。

6月12日,中共喉舌新华网发表了多地官员和民众表态支持对周永康判决的报导。其中,突出列举了大庆油田1202钻井队党支部书记张顺深、西南政法大学学生温元杰、四川省省委官员杨天宗、新疆喀什地区中学教师刘亚楠、中央政法委官员詹水清、公安部官员杨建民、重庆市南岸区纪委官员冯佳、辽宁省抚顺市街道官员李培育的支持表态。

上述地区或系统历来被视为周永康着意培植的势力范围,因而其对周案的表态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

据公开的资讯,周永康从1967年到1998年长达32年一直在石油系统工作,被视为曾庆红之外的另一个“石油帮帮主”。在周永康被北京当局正式宣布立案审查前,周永康在石油系统的亲信王永春、李华林、蒋洁敏等人均已落马。而大庆油田,更是周永康进入石油系统的第一站——1967年,周永康被分配到大庆油田六七三厂担任地质队技术员,并在参与“辽河石油会战”的开发工作期间,获得曾任辽河石油勘探指挥部政治委员刘长亮的赏识而被提拔为政治部副主任,从此踏入中共官场之中,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

至于四川省则一直被视为周永康的扩张自己政治势力的一个重要台阶。资料显示,1999年,周永康出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并将其在国土资源部的下属郭永祥和冀文林带来任职。周永康在四川任期间作风相当强势,培植了一个网路众多政、商人物的势力群体。后期甚至到了无人敢向他提意见,只能够由他主动咨询他人意见的地步。更由于周永康在四川积极推行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政策,而在中共十六大上得到江派“军师”曾庆红的提携,当上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

2002年12月,周永康被刚卸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提拔为公安部部长;2003年3月又被任命为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随后更先后兼任武警部队第一政委、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等职。从此,周永康的势力范围扩展至中共政法系统。成为江泽民为了确保自己在退休后仍能操控中共政局的一枚重要的棋子。当时江除了安排亲信周永康控驭公安系统外,还同时安排由喜贵执掌中央警卫局,安排郭伯雄和贾廷安控制军队,由此胡温政权时期的武装力量尽在江系的掌控之中。而周永康也趁机在推行残酷暴虐的高压“维稳”政策的过程中迅速坐大,成为权倾朝野的“政法王”。

新疆也是周永康盘踞多年的地盘,据称也是薄熙来、周永康政变计划中三条退路中的一条。掌控新疆多年、被称为“新疆王”的王乐泉和现任新疆一把手张春贤均与周永康关系密切。有海外媒体曾报导称,新疆距北京遥远,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位高权重,但它却诞生于看似与新疆直接关系不大的政法委。

据报导,2007年,周永康在担任了5年的政法委副书记后掌握了政法委第一大权,同时也从罗干手中接过了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的职务。在中共十八大之前,新疆的维稳措施都由周永康决定。在民间,一直有着因为周永康长期暴力维稳,才导中国近年来群体事件频发的看法,在新疆,则以民族矛盾越来越激烈的形式出现。

2010年4月,王乐泉因“7•5”事件后被调离新疆,到北京任中共政法委副书记、担任周永康的副手,同时,在时任中共政法委书记、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周永康的大力推荐下,张春贤得以升任新疆党委书记,执掌这个西北边陲重地。之后,张又依照惯例,以新疆大吏身份跃升为中共政治局委员。

辽宁省则是中共江派势力长期掌控之地,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等江派高官都先后盘踞辽宁,并培植了大批亲信。

众所周知,重庆市是周永康的重要政治盟友薄熙来为了夺取中共最高权力捞取资本的一个重要根据地。对薄熙来在任重庆市委书记期间轰轰烈烈搞起来的文革式“唱红打黑”运动,周永康多次高调发声支持,而王立军事件爆发后,薄周“政变”图谋更是路人皆知。

针对上述地区或系统对周案审判的积极表态,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中共官方媒体报导的这个支持周永康案判决的版本中,被点名提示出来的地区大部分都是当年周的势力长期盘踞之处。这其中隐含了当局精心设计的“密码”,目的可能是为了对外暗示当年周的地盘和势力已经被瓦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