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货币竞贬 今夏战火恐更烈

全球促贬货币的竞赛今年夏季将进入新阶段,分析师正在关注美国联准会(Fed)将采取什么对策,来解决美元远比其他主要货币强势的问题。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有“悲观大师”之称的策略师爱德华兹(Albert Edwards)指出,这一轮促贬货币的“货币战争”是由日圆引发。

他预测,日本银行(央行)“超出正常规模”的量化宽松(QE)可能使日圆继续走贬,点燃新一轮货币战争的战火。

爱德华兹说:“随着日圆带领其他亚洲货币贬值,加上中国人民币被迫加入竞贬行列,西方世界肯定很快就会担心陷入通缩。”经济学家指出,若一国货币比其他国家的货币强势,该国可能陷入通缩,因为民众会偏好购买便宜进口品,不买本国生产的商品。经济数据显示,今年全球经济体的消费者物价上涨速度大多很慢。

爱德华兹说:“美国和欧元区离通缩只有一线之隔,随着中国被迫加入全球货币战,日圆贬值可能将他们推入通缩。”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汇价今年一度升至2003年来最高,原因是Fed货币政策与其他央行分道扬镳。

但有人认为,今年美元可能被迫加入“货币贬值竞赛”。经济学家罗比尼上月表示,美元已加入货币战争,美国官员对汇率的担忧愈来愈明显。

纽约梅隆银行(BNY Mellon)首席外汇策略师戴瑞克表示,如果Fed真的对强势美元感到忧心,就需要重新评估升息的想法。

爱德华兹则表示,市场应密切关注日圆走势。他说:“我认为弱势日圆将成为影响市场和经济体的主要因素。”

(文章来源: 联合新闻网; 图片来源: Bruno Vincent/Getty Images)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