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物联网 艺术家行销创意

【新唐人2015年06月04日讯】物联网,不仅用在3C、科技领域,其实,也被文创产业广泛运用,现在有业者跟上国际趋势,运用文创产业领域累积的经验,整合图像授权自动化平台,将艺术家的创意,连结物联网,开启新商机。

逛网路画廊,看到喜爱商品除了能下单,还可以自己动手编辑,选择插画家图档,T恤、iPAD包甚至是水壶,都能一指搞定,台湾创意连结公司集结百位艺术创作者,将创意连结物联网,开启新商机。

文创作家 兔包:“一分钟一百多人,两分钟就倍数成长。就是跟读者互动,然后有时候他们也会建议我,画什么画什么,然后或者是他们留什么言,然后就给我一些灵感。”

艺术家 Kellykiwi:“它可能就会取代,本来的就是行销方式,就大家会更想尽办法,要怎么就是,提高你的,就是曝光率。”

创意连结公司总经理 陈虹年:“我们怎么样把这件事情,就是帮忙艺术家推到全世界去,唯一靠的就是网路。”

文化创意,连结商品,藉由连网装置销售,南韩EMART透过影子QR CODE,吸引民众目光,日本平价品牌Uniqlo推出APP,让使用者可以自己画T恤,贩售赚红利,引起话题。

Uniqlo影片:“选择图片,之后选择笔刷,然后你可以这么做,摇手机。”

现在,台湾也有创意公司,从商品设计、生产、通路到行销,累积15年文创产业领域成功的经验,进一步整合图像授权自动化平台,提供艺术创作者专心创作的管道,透过一条龙的方式,将商品设计、商品生产、物联网通路,以及O2O等,都能在线上完成。

插画家 BO2:“有趣的说法就是,做到最后,赚到的都不是钱,赚到的都是库存。那如果透过这样一个管道,能够把我们的设计,把我们的商品,推到国外去,那我觉得有量,我们才有那个价。”

动画公司执行长 姚孟超:“这个产业越蓬勃的话,越有这样子一个就是,产业链的一个联结,那我相信会越有越多的创作者,投入这个产业。”

插画家 马克:“这是个开始,我觉得这是个尝试,那这一部分,其实有它非常专业的地方,它在网路上有金流有物流等等,帮我们创作者,先把它完成好。更多人能够在上面去做自己的创作,跟自己的制作商品跟消费,那我觉得其实对我们的创作者是,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事情。”

社群平台分享迅速,网路成了艺术创作者的另一个展示空间,根据统计,2012年全球授权产品零售额达1530 亿美元,加上全球物联网(IoT)市场预期今年增长19%,两者结合,钱景看好,台湾业者蓄势待发,期待竖立下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让台湾艺术家的作品,分享给更多人。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