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爆贪腐不意外 疑云重重争议大

【新唐人2015年05月30日讯】本周,美国与瑞士司法部门突然对国际足联官员提出控诉,引发足坛巨大震动。这场案件有着怎样的来龙去脉,又会产生哪些影响,请看《华府观察》记者雪莉带来的分析报导。

从法律角度来说,美国司法部的指控主要与足球比赛在美洲地区的转播权有关。据调查,国际足联利用世界杯及其他洲际赛事的转播权,向体育营销人员索取巨额贿赂,其总额达到1.5亿美元之多,可以一直追溯到1991年,而这只是在美洲地区。

当得到佐证后,美国司法部立即查抄了国际足联在迈阿密设立的分部,并起诉了14位高级官员。

与此同时进行的,还有瑞士司法部门调查国际足联涉嫌售卖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这两届世界杯分别给了俄罗斯和卡塔尔,但根据调查发现,在2010年进行投票时,足联委员会成员便曾经多次向申办国家索取贿赂,出售选票。

其实,从前任主席阿维兰热开始,关于国际足联收受贿赂和操控比赛的质疑就源源不绝。

最近几年,国际足联选择卡塔尔为世界杯主办地引发了前所未有的争议。这个争议的来源有两点,一是卡塔尔夏季炎热,世界杯将不得不推迟到冬天举行,然而这样做会彻底打乱欧洲联赛进程,影响球员状态。

第二点是卡塔尔的球场建设存在巨大的安全漏洞,目前已有1200名工人丧命,被西方媒体批评为奴隶工程。因此接下来,卡塔尔的世界杯主办权可能会成为调查的焦点。

国际足联之所以会走到这种地步,是因为它是一个独立国际组织,不受任何政府监管,也不对任何国家负责。当然,这其中还有一个关键人物,那就是现任主席布拉特。今天,布拉特已经第五度连任,但他却被媒体形容为独裁者、大反派。

目前,虽然布拉特并不在起诉名单之内,但他与足联腐败之间的关系将持续受到调查,我们也将持续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