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收藏数位化 侨委会数位典藏起跑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讯】为了避免海外侨社、侨校或侨胞个人珍藏的文物面临佚失的危机,中华民国侨委会启动“数位典藏”计划,希望协助保存华侨在海外打拼的文化和记忆。来看报导。

侨胞移民海外后的打拼,收藏的文物和典藏的历史记忆,都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渐渐消逝。“文化收藏数位化”,以“数位典藏”的方式,记录下宝贵的文化资产。

文化数位化后,有三种方式开放公众阅览。

纽约华侨文教服务中心主任王映阳:“第一个,我们可以出书,第二个,可以透过网络平台,让大家查询,第三个,可以透过实体展览的方式,让大家更了解我们侨胞的文物,和我们侨胞发展的历史。我觉得这个数位典藏计划是非常非常有意义的。”

得知文化数位化的消息后,周先生拿着家人纪念祖母的典籍来到记者会现场,成为纽约侨胞支持典籍数位化的第一人。

资深媒体人周匀之:“你放在家里不用它的话,就是一个死的东西,我们要使它活起来,使它能够流传。我觉得这个能够作为数位化的话广为流传,一方面是为先人做一个纪念,一方面也是使大家对这个(数位化)有一个认识。”

文化收藏数位化”征求的主题包括“唐人街今与昔”、“国父与华侨”、“华侨与抗战”、“百年侨校”、“百年会馆”、“台湾会馆”,拥有相关文物的侨胞,即日起可以联络纽约文教中心,数位扫描后文物原地归还,侨委会还将颁发奖状予以感谢。

新唐人记者陈晓天、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