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向造假媒体大声说不!

继5月初被聂树斌母亲张焕枝起诉后,央视日前又分别被徐纯和案代理律师和讨薪致死农妇周秀云的家属告上法庭,至此央视5月份已被起诉了三次。

徐纯和案四位代理律师在诉状上表示,徐纯和案事发后,哈尔滨铁路局为掩盖真相,通过私了和解及控制徐纯和的母亲等手段来压制真相。而作为在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央视竟和哈尔滨铁路局相互勾结以歪曲事实作倾向性报导,刻意放大徐的瑕疵进行丑化,企图用道德问题掩盖杀人责任,把民警的故意杀人行为编造成徐纯合袭警,误导公众并使徐纯和的母亲再次受到创伤。央视的行径已严重突破了媒体的职业伦理底线和职业道德底线。为此,他们要求央视向徐纯和母亲及妻子李秀芹公开赔礼道歉,公布未经编辑的视频全面客观报导徐纯合案,以消除因歪曲事实报导带来的负面影响,并向徐母及妻子支付精神损害赔偿金人民币1000万。

讨薪女工周秀云家属在诉状中称,央视作为中国官方最权威的媒体,在周秀云被警察打死一案的报导中,违反新闻应当客观、中立的原则,颠倒黑白,歪曲事实,侮辱诽谤死者周秀云一家人,对被害人进行第二次伤害,造成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为此要求央视删除网上该期节目,道歉并赔偿经济和精神损害抚慰金。

一个月里连着三次被告上法庭,这在央视的历史上即使不是第一次,恐怕也很罕见。当然,有人可能会说,法庭未必会受理他们的起诉,即便受理了,他们也不会胜诉。毕竟央视是“党的喉舌”,状告“党的喉舌”,党会有面子吗?听命于党的法院会受理吗?敢判他们赢吗?这话固然不错。不过,不管法院会不会受理这些起诉,不管事情的最终结果如何,敢于把一惯欺骗民众的央视告上法庭,这本身就是件了不起的事!它不仅意味着公民意识的觉醒,更是对造假媒体的公开警告和震慑。正如聂树斌母亲张焕枝所说的那样,起诉央视是为了“告诉媒体:不要给违法办案的衙门当打手!也同时告诉人们:做人可以不说话,但你不能不负责任地乱说话,更不能昧着良心说瞎话!”

其实,从当年的“六四平暴”、“天安门自焚”到今天的“太原农妇讨薪案”、“徐纯和案”,央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从来就没有说过真话,所有的“喉舌”也都没有说过真话。但我相信,只要敢于公开对它们大声说不的公民越来越多,谎言的市场就会越来越小,真相的传播就会越来越广,“喉舌”们再想像过去那样肆无忌惮的欺骗民众也就会越来越难以得逞了。不是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