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抢进物联网 Google将推Brillo

【新唐人2015年05月27日讯】物联网是最近科技界的关键字,也有人将它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在2014年,全球科技业有关物联网的相关并购,就达到了140亿美元,各大企业正积极布局。

你能想像,生活中所有的物品都能联上网吗。家里墙壁上的智慧温控器,会自动侦测所有电子用品的耗能情况,将室内温度调到最省电的温度。就算开着车,车联网随时帮你定位,告知路况。甚至还可以用手表呼叫无人机,帮你送货。

这就是最近最火红的关键字,物联网。物联网最简单的定义,就是将分布在全球上百亿个,可以互相对话的微型电脑连结起来。经济学人曾分析,在以开发国家,多数人拥有1000到5000个物品,从家俱,衣服到牙刷。很多东西在未来将会被付上电子标签,利用网路,使物品与物品对话。

Link Labs执行长Brian Ray:“物联网不是新的概念。在工业面,好几年前被称作M to M 或是机器对机器。是有关从能收集到的数据中找到价值,也从各种感应装置中。”

不只改变生活型态,从农业,工业到医疗,物联网也可以为各产业节省非常多的成本。看准物联网的无限商机,科技界纷纷投入。

2013年,高通、海尔、松下、索尼、TP-Link 等跨国企业组建了AllSeen Alliance物联网标准联盟,目前企业成员已超过140家。

微软执行长纳德拉:“当到处都有电脑,而且这些电脑都相连,会发生的一件事,就是你能收集这些数据。实际上分析家也说,首先,会有30亿个装置,产生非常非常庞大的数据,到了2019年时。”

网路科技龙头,包括微软,Facebook到Google更是大动作布局。Google Android 在全球的终端用户数量已有数十亿之多,但只在智慧手机与智慧手表上仍远远不够。据传Google正在积极开发,可执行在低耗能物品上的物联网作业系统Brillo,希望把灯泡、冰箱、监视器等居家电器用品,全部变成物联网的终端设备。外界预测,Google将会在五月底的开发者大会,介绍这个超轻量的物联网平台。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妤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