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5年5月24日)

【新唐人2015年05月24日讯】一周经济回顾(635)(2015年5月24日):经济规律中的摩天大楼诅咒,会不会在中国应验。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债务是中国经济的一颗不定时炸弹﹐截至到去年第三季度,包括企业、政府和家庭贷款在内的中国债务总额﹐相当于 GDP 的220%,负债规模最大的主体中包括国有企业,国企负债规模占其总资产的比例已经从2007年的 58% 上升到 65%﹐而中国股市上次见顶就是在2007年。按照常规﹐负债占总资产规模 50% 比较健康﹐如果要让企业负债降到这一水平,北京政府则需要拿出来15万亿人民币才行﹐这可是一笔巨额的数字。如今中国股市大涨﹐北京政府希望﹐繁荣的股市能够帮助企业降低负债。但实际情况是﹐真正受益的却是那些债台并不高筑的企业。Dealogic 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大陆非金融企业股票发行筹集了380 亿美元的资金,发行主力是科技、医疗保健和消费品企业,这些企业负债不多。负债最多的地产公司和建筑商﹐今年融资规模只有24亿美元﹐负债高的矿业、公共事业和能源企业融资规模38亿美元。即便是高负债行业,发行股票的也是那些实力更强、更加审慎的公司。换句话说﹐债务仍然是一颗不定时炸弹。中国的股票市场是不是泡沫﹖要叫喉舌媒体来说﹐哪有泡沫﹖新华社接二连三的发表社论﹐唱好股市。4月21日,也就是上海A股市场成交量创纪录的第二天,《人民日报》说﹐上证综合指数 4月10日突破4千点只是牛市的开始。上海股市目前的市盈率在19倍左右,是五年来最高水平。创业板市盈率目前达到114倍,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只有20倍。四年前﹐中国股市允许证券信用交易﹐也就是投资者从经纪公司那里借钱买股票﹐也叫做使用杠杆﹐如今﹐中国的杠杆交易规模已经超过了有百年历史的美国股市﹐中国杠杆交易头寸已经超过了日本泡沫时期,跟韩国九十年代高峰时期持平。有句俗话说﹕爬的高﹐跌的狠。杠杆交易让你爬的更快﹑爬的更高。在中国大陆的工作场所﹐看看周围人的表现你就知道了﹐同事们来上班第一件事必然是谈论股市,个个激动不已﹑面色潮红,你说﹐这不是泡沫﹐又是什么呢﹖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