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外币?五大银行操控汇率受罚56亿

【新唐人2015年05月24日讯】新闻周刊(476)又到了拿起旅行包出行渡假的时节。当我们将熟悉的货币换成其他花花绿绿的纸张时,或许未曾想过,这到手的分分毛毛本该是由另一种汇率决定的另一种组合,而这背后操纵这汇率的翻云覆雨的手,竟来自那些银行业的巨头。更没想到的是,他们因为这双不规矩的手,面临着56亿美金的教训。

没有固定的交易场所,交易人在线出牌,亮出货币买进或者卖出的价格,买家则在鼠标轻脆的点击声中下订单。这就是外汇交易,一场没有竞技场的竞赛,没有战场的战争。

作为交易人的大型银行本该是竞争对手,他们却联合起来操盘汇率价格,从中牟利。

美国司法部长洛蕾塔‧E‧林奇(Loretta E. Lynch):“他们没有把彼此当成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将汇率推向对自己银行有利的方向,却损害了其他人的利益。”

有五家大银行被美国联邦与州级政府司法部认定操纵外汇及利率,面临累计近56亿美金的罚款。涉案的交易员个人没有受到指控,只有8名巴克莱的涉案员工遭到解雇。

与美国司法部达成的和解中的罚款
– 花旗集团(Citigroup 9.25亿美元
–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5.5亿美元
– 巴克莱银行(Barclays)6.5亿美元
– 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 3.95亿美元
– 瑞士联合银行集团(UBS) 2.03亿美元
向美联储支付罚款共计超过16亿美元
巴克莱向纽约金融服务管理局支付13亿美元

第六家银行,也就是美国银行也因为外汇交易作业上的操作,虽未受到美国司法部指控,但遭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罚款2亿500万美元。

这几家银行的交易人自称为“科特尔”,用在线的私密聊天室和他们自己的那套语言互通讯息,从2007年底至2013年一直在操纵欧元和美元的价格。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公布了卡特尔聊天室的部分聊天记录。在下面这段对话中,下午3:25分,U银行告诉W银行的交易员,他应该在下午四点的订价时间(fix)购买英镑兑美元(cable)。

由于汇率每秒都在浮动,为了便于计算,业界约定,将每天伦敦时间下午四点前后三十秒的这一分钟内的价格,定为当日汇率价格。也就是业界术语“定价(fix)”。许多其他金融市场的操作都依赖于这个定价。

这些交易员如何操控汇率呢?在这订价的一分钟内,如果交易员提交大量订单,就会让价格猛增,也就是让四点订价高出实际市场价格。如今这一分钟已经被改成了五分钟,以降低人为操纵汇率的可能性。另一种方式,就是在提前通过私密渠道知道有客户会下大额订单,导致价格提升之前,利用差价谋利。

这项丑闻也许早就该被发现了,然而实际情况是,在有影响力的交易人中,这种做法非常普遍。正应验了被誉为股神的巴菲特总结的商业最危险的几个字:“别人都这么干”。

五大银行联合认罪并缴纳罚金,而且是由母公司认罪,这在过去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从前扛下责任的要么是银行最大的业务部门,要么是规模较小的子公司。人们总是担心,向这些越来越有影响力的巨型公司提起诉讼,会给这个国家甚至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司法部长洛蕾塔‧E‧林奇(Loretta E. Lynch):“我要说明的是,司法部,至少在我任职期间,决不会对起诉再犯的金融机构有丝毫的犹豫。”

谁是这场丑闻最终的受害人?BBC财经记者认为,哪怕汇率被操控,对于那些需要兑换货币的旅行渡假者来说,影响甚微,真正受损失的,是这些目前面临惩罚的大银行们,还有已经被一个又一个丑闻打击的脆弱不堪的金融市场的信誉。

撰稿:晓燕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