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或废除?爱国者法案临存续关头

【新唐人2015年05月23日讯】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为了加强反恐应对,通过《爱国者法案》赋予“国安局”监听的权力,但同时引发诸多争议,现在,这项法案正面临存废关头,来看华府记者雪莉的分析报导。

过去十年来,美国国安局为了加强防范恐怖袭击,向美国各大电话公司索取每一份电话记录,用来执行监听和反恐工作。

为了证实大规模监听的合法性,欧巴马政府引用在911事件后通过的《美国爱国者法案》第215条。这项法案规定,美国政府可以搜集与反恐调查有关的资讯,所以欧巴马政府主张,国安局监听项目并没有违法。

当然,不少民权人士认为,《爱国者法案》本身十分具有争议,甚至有违反美国宪法的可能。无论如何,国安局的大规模监听行动,最近遭到一连串的冲击。

首先在本月初,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判决,虽然《爱国者法案》赋予政府进行监听的权力,但是这个权力并不是无限的。

接着,在本月14日,国会众议院以压倒性优势通过了《美国自由法案》,继续限制国安局的监听权力。本周四,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又进行了长达十个半小时的演讲,主张让《爱国者法案》第215条过期废除。

现在,国安局监听项目的命运就掌握在参议院的手中。

参议员有三种选择,一种是延长《爱国者法案》和大规模监听,另一种是选择通过众议院的《自由法案》,废除监听。如果这项法案通过,将会成为美国近年来最重大的情报政策变革。

第三种选择是,如果参议员彼此的立场分歧太大,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可能会推动某种折衷方案,给国安局一个废除监听的缓冲时间。

《爱国者法案》的命运何去何从?我们还将持续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