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深财经记者:经济到了最困难时期

【新唐人2015年5月22讯】据大纪元电子报5月22日的报导,中国资深财经记者,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晓博日前撰文,从消费、投资及出口等方面分析中国经济,他认为中国经济到了最困难的时候。

刘晓博:经济到了最困难时候

刘晓博表示,从4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拉动中国经济的消费、投资及出口的“三驾马车”均显疲态,同时M2(广义货币)增速、贷款和融资增长都低于预期。

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0%,预期10.4%。中国1至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预期10.5%。显示消费没有起色。而消费是经济的第一架马车。

1至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0%,预期13.5%,增速创15年新低。显示投资低迷,前所未有。而投资是拉动中国经济的第二架马车,也是最大的。

中共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中国4月份出口同比下滑6.4%,预期增长1.6%;进口同比下滑16.2%,预期下滑12.2%。显示出口状况非常差,而出口则是拉动中国经济的第三驾马车。

与此同时,到4月末M2增速下滑到了10.1%。这是非常罕见的低增速,是2000年以来最低的,显示投资和中间市场低迷。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079亿元,低于预期。社会融资规模1兆500亿元,低于预期。

刘晓博称这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到了最困难的时候。

中共持续实施刺激经济措施未见实效

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陷入困境,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房地产投资和价格持续下滑;世界著名企业在华的加工厂纷纷关闭迁移到东南亚,仅仅在中国新年期间广东东莞就有数百家企业关门歇业,中国世界加工厂的头衔不再;消费者物价指数持续在个位数徘徊;反映制造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数次跌破50的荣枯线;资金持续外流,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资金外流达到了800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

中共为了刺激中国日益不振的经济,从2014年11月以来已经3次降息2次降准,并且2次推出优惠政策刺激房地产市场,但从目前中共的经济数据和现实来看收效甚微。

《华尔街日报》5月21日消息称,中国5月份的制造业几乎未出现复苏迹象,这再次显示如果中国经济近期出现任何改善,推动力量将更多是来自刺激措施而不是全面的经济复苏。

报导称,21日公布的一项衡量中国制造业活动的私营部门初步指标显示,中国5月份的制造业活动继续萎缩,5月份的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尤其受到市场关注,因4月份的该数据触及一年低点,促使中共央行进行了6个月以来的第三次降息。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经济学家丁爽称,制造业活动仍非常疲弱。丁爽表示,他预计中共政府将维持宽松立场。

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表示,5月份PMI预览值小幅上升至49.1,但仍低于50的荣枯分界线,4月份的终值为48.9。

数据提供商Markit的经济学家菲德斯(Annabel Fiddes)称,该PMI数据(其中的产出指标进一步走弱,同时裁员增多)显示,企业的经营环境在进一步恶化。该数据是由Markit与汇丰共同发布的。

近几个月来,中共政府的工作重点已从削减债务和结构性改革转为防止经济硬着陆。

渣打的丁爽称,鉴于当前制造业的颓势,中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幅很可能低于第一季度7%的水平。他表示,这可能会阻碍中共政府实现今年7%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中国经济2014年较上年增长7.4%,为近25年来的最低增速。

但中共的GDP数据一直存在造假的嫌疑,花旗银行在5月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认为,综合“克强指数”、工业产出和名义GDP的变化后,中国GDP的增长率可能只有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