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西富豪碎尸案 疑谋财害命

温哥华最近发生的一起富豪被杀碎尸案惊动华人社区,嫌犯赵利已经被捕并并控罪。

在加拿大温哥华西温豪宅内遇害的中国移民富商苑刚(Gang Yuan)的家人,周三(5月20日)委托律师强森(Chris Johnson)召开记者会,表示苑刚的弟弟苑强(Qiang Yuan)已经收到卑诗高等法院的通知,有权控告赵利(Li Zhao)。并指出赵利的行凶动机是为谋财,他想把苑刚购买、登记在赵利名下的西温豪宅占为己有,并不想偿还欠苑刚的钱,才会想杀害苑刚。

警方在5月2日晚接到报警,发现死者遗体被切割成100多个碎块。嫌犯赵利被捕,并被控二级谋杀以及渎尸罪(Interference with dead body)。

苑刚在2007年来到加拿大,通过在萨省投资房产和土地赚钱,他所经营的公司State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Inc. 主要种植芥花籽(Canola)与小麦。

赵利是苑刚侄女李晓梅(Xiao Mei Li,译音)的丈夫。律师强森提到,2013年时,苑刚曾借款200万元给赵利,让他用于投资股市,但赵利赔掉当中的180万元。赵利过去也曾为苑刚的公司工作,并曾代表该公司与萨斯喀彻温省的另外一间农业公司签订合约,不过却导致苑刚遭对方提讼求偿60万元。

强森还说,赵利与李晓梅是在苑刚移民之前就已在加国生活,两人在生活上一度遭遇困难,苑刚才对他们伸出援手。

命案地点、西温963 King George’s Way的豪宅,为何会登记在赵利与李晓梅的名下,强森解释说,主要仍因税务问题,但一切均属合法,苑刚才是实际的权益拥有人(beneficial owner)。同住在该宅的除赵利与李晓梅外,还有赵利的女儿赵一名(Yi Ming Zhao,音译,英文名为Florence)、李晓梅的妈妈,还有一名保母。

强森表示,赵一名(Yi Ming Zhao)在一个电视秀“超富亚洲女孩”(Ultra Rich Asian Girls)中现身,在其中她声称自己拥有苑刚的Rolls-Royce跑车和一栋住房。苑刚的弟弟苑强已经向法院申请,阻止赵利和其女赵一名接触苑刚所有的财产。

目前赵利在申请保释,苑强担心赵利或他的女儿将把苑刚的房产抵押作为保释的条件。

强森也表示,就他的了解,苑刚至少有两名子女,目前都未满19岁,苑刚拥有其中一位女儿的监护权,她也住在大温,案发前每周会到这处西温豪宅住四至五天,不过案发时不在现场。

上周,法庭决定聘请苑强和另一个人管理苑刚的财产,他们也有权获取苑刚的银行账务信息,并可以对赵利采取法律行动。

强森也证实,虽然苑刚的弟弟苑强案发后抵达大温,母亲则还在中国,家属计划近期举办追思会。

赵利的律师对于指控没有做出评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