蜱虫又开始活跃了 卫生局发布莱姆病预防详解

6月至11月为蜱虫最活跃的时期,在此期间内市民们须格外注意,防止蜱虫叮咬,因为被这种虫子咬到之后,可能会引发莱姆病关节炎,一项最新调查显示, 多伦多地区发现了黑腿蜱虫,这证明随着气温的变暖,这类寄生虫开始在多伦多地区再次活跃了。

在过去5年内,多伦多每年平均有20人被莱姆病困扰,人或动物只要与蜱虫在24小时内有过接触,就会有机会被传染。

莱姆病症状:

莱姆病可以用抗生素治疗,症状有:发烧,发冷,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周身疲劳,易落枕, 皮肤上会出现圆形皮疹。症状最早会在与蜱虫接触后三天出现,最迟会在一个月后出现。

预防蜱虫的方法:
•从林地或草木地返回后,立即检查身体(包括腋下、头皮和腹股沟)或衣服上是否有蜱虫。有些蜱虫非常小(罂粟种子大小),因此要请别人代为检查自己看不到的部位。

  •迅速除去被发现的蜱虫,在可能情况下,使用细嘴镊子。

  •避免在林木茂密区域步行;尽量走没有草木的道路。

  •使用包含DEET(避蚊胺)的驱虫剂(遵循制造商的使用指示)。其他驱虫剂,例如Picaridin或柠檬桉油,可能会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此类驱虫剂对蜱虫的驱除效果信息很有限。

  •Permethrin是另一种驱虫剂,用于涂抹在裤子、袜子和鞋上,一般清洗数次后依然保持驱虫效果。切勿将Permethrin直接涂抹在皮肤上。

  •穿浅色衣服,以便容易看清楚趴衣服上的蜱虫。

  •穿长袖衬衫,裤脚塞到袜子内,防止蜱虫爬进裤腿内。

  •向兽医咨询宠物猫狗使用的蜱虫防治产品。

  •在户外林地或草木地活动后如果起疹子或发烧,即使自己不记得曾被蜱虫叮咬,也要告诉医生自己可能有蜱虫接触史。

  如何去除蜱虫:

尽量靠近皮肤表面,用镊子夹住蜱虫的身体,缓慢夹起蜱虫,甚至可稍稍用力。注意,不要捏碎或挤碎蜱虫的身体。去除蜱虫后,用肥皂和水彻底洗净叮咬部位,以降低感染的可能性。火柴、凡士林或其他家居蚊虫叮咬药品无法有效去除蜱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