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处方药当疫苗8年 惊现灰色利益链

【新唐人2015年05月16日讯】大陆疫苗行业最近再曝丑闻,一款意大利生产的进口口服药物,却被纳入中国疫苗体系长达八年时间,推荐给无数孩子接种,直到多个省市的儿童出现了不良反应、疾病甚至死亡,相关黑幕才得以被媒体曝光。

大陆媒体今年3月披露,江苏、河北等多个地区的儿童在服用兰菌净后,被确诊为川崎病,这是一种血管炎综合症,可导致严重心血管病变,恐慌情绪随之在家长群体中蔓延。

对此,中共卫计委疾病预防与控制局局长于竞进在4月10号明确表示,兰菌净是国家药监总局批准的一种“治疗用的生物制品”,不属于疫苗,不能作为疫苗使用。

大陆疫苗专家、原山西省疾控中心信息科科长 陈涛安:“临床药物和预防性药物的使用是有极大的区别的,临床药物是给病人用的,预防性药物(疫苗)是给健康人用的。健康人不要随便乱吃药,吃药是有风险的﹔有病的人是不能打疫苗的,打疫苗也是有风险的。”

据报导,兰菌净,本来是意大利生产的一种增强抵抗力药物,2000年经原中共国家药监局批准在中国上市。但在2007年,中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却正式发文,将兰菌净纳入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之后兰菌净在中国被用作“二类疫苗”,推荐给孩子有偿接种长达8年之久。

陈涛安:“这个东西变身‘疫苗’的话,整个进到疫苗系统里头,这样去做的话就危害了我们中国儿童的健康了,因为你在大夫的推荐下,老百姓的孩子是没病乱吃药了,一个会使孩子的免疫体系紊乱或产生依赖性。第二个,任何药物都有不良反应,你对一个健康的孩子去给他乱吃药的话,他就有产生不良反应的风险。”

那么,为什么一个治疗药品能摇身一变,成了“二类疫苗”堂而皇之的进入多地疾控机构的采购名单?业内人士透露,无利不起早,“兰菌净”背后隐藏着惊人的利益链条。

据一位在疾控中心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透露,兰菌净最初进入中国是在医院儿科作为处方药使用的,但是因为效果不突出,销量并不好。但自从兰菌净华丽变身为“疫苗”以后,销售异常火爆。

陈涛安:“你在医院里头,他开处方只能给病人开,只有某种病人才能开这种处方,这就限定了它的受众人群很小,可选择性很多,其他的药也能起到类似作用,所以说它的业绩就不佳﹔但是到了预防接种体系,是每一种疫苗都是要进行普种的,它要面对每一个家庭的孩子,这样受众人群是很大的,同时老百姓为了防病而花钱去接种的话,有一定的积极性。”

据悉,从2009年起,兰菌净在全国的销量以每年200%的幅度快速增长,售价也从最初的医院渠道每支188元一路飙升,在全国预防接种部门零售价在298元到398元之间。而在意大利,兰菌净零的售价每支只有14.2欧元,折合人民币90多元。如此高额的利润,背后是否存在权力寻租以及商业贿赂,怎能不令人猜测?

陈涛安:“这个利益链是肯定存在的,一个主动的利益链就是说,有关的有权力的人,他要把这个东西放到预防接种信息系统中去,要放的话,他不放别的,为什么要放这个进去?第二个,我们预防接种系统放一种东西不是那么随随便便就能放进去的。那是有相关领导的批准,应该说,最少要得到国家疾控中心计划免疫处的批准才行。”

兰菌净“疫苗”丑闻曝光后,面对家长的愤怒问责,各地疾控中心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兰菌净作为“二类疫苗”销售,是因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兰菌净列入了接种信息系统。

业内人士指出,兰菌净丑闻表面上是利益链条使然,背后折射的是中国公共卫生体系管理、监督的缺失以及相关部门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冷漠!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黎安安

相关文章
评论